Skip to main content

共同珍惜衛教資源,守護藥師專業價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84期)
   文:李懿軒藥師
   日期:09月19日
 
   

 

 

 

二代戒菸開辦至今已經4年有餘,而藥師透過不同層面的努力,投入戒菸、菸害防制更遠大於這個時間,造就今天藥師於戒菸服務成效,社會各界有目共睹。

藥學各界從藥師公會全聯會,乃至藥學生的服務隊,投入極大的資源與人力,將藥師執行戒菸服務的專業價值推廣到社會各階層。透過培訓目前已經有超過750家的社區藥局取得戒菸藥局資格,並得以進行協助個案戒菸服務。

二代戒菸計畫是少數付出衛教時間,藥師可以因自身之專業知識,取得專業給付的計畫。同時也是較糖尿病衛教、長照藥師等,更普及於社區藥局的計畫。但最近幾個月來,卻曾聽聞因為不實申報或過量給藥,而被國民健康署關注或處以停約或更嚴重處分之消息。同時,社區藥局戒菸成功率也逐漸下滑。我們不禁思考,要如何幫助戒菸者提高戒菸意願?要如何改善戒菸者的戒斷症狀?要怎麼做,才能以關懷提升藥師的專業與敬重,並扮演一位戒菸者藥物把關的角色。

所有受過戒菸衛教師培訓的藥師皆知,「藥物+衛教」是戒菸成功率最高的選項,也與藥師角色完美契合。因此,戒菸初期適時的關心個案與短週數(1~2週)的藥物給予,對於戒菸成效來說,是可以提升的。同時,藥師透過衛教技巧,更能掌握戒菸個案於戒菸時期遇到的困難與復吸的可能,因此更容易協助個案解決問題,最終戒菸成功。也別忘了,3個月、6個月的電話追蹤,除更能確認藥師的戒菸成效,也是與個案保持接觸的機會。

藥師在戒菸中就像是馬拉松的陪跑者,一路給予個案心理及生理所需之支持。而這樣專業行為衍生出的社會地位,是金錢無法取代的。由衷懇求各位藥師前輩,切勿因個人的小利,而失去戒菸服務的核心價值。讓我們持續努力維護藥師專業形象,展望更多的專業服務給付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