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呷低磷飲食有益腎臟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6月17日
 
   

 

 

 

鈣、磷這兩種礦物質都能幫助骨骼強健,腎臟如果健康,就能正常調節血液中的磷濃度,血液中的磷濃度過高,腎臟就可以幫助排除這些多餘的磷。反之,腎臟一旦出問題,就無法好好調節磷濃度,當血液中的磷濃度過高,血液的鈣質濃度就會減少,長時間下來,就會引起骨骼疾病。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泌尿科醫師艾瑞克‧凱索表示,根據腎功能好壞,每個人的磷建議攝取量可能各有差異。以成年腎臟病患者來說,一天磷攝取量通常最多需要控制在八百到一千毫克,許多健康成年人所攝取的磷是這個數值近兩倍之多。

 

凱索醫師指出,幾乎每種食物或多或少都含有磷,一個普遍性原則,食物含有大量蛋白質,磷含量往往也會比較高。如果是初期腎臟病患者,醫師可能會建議患者限制磷、蛋白質攝取量。減少蛋白質攝取,可以避免血液累積過多廢棄物。

 

但若是晚期腎臟病患者,或已經在接受透析治療(洗腎)的患者,情況就會有點改變。透析治療會移除血液中較多蛋白質,因此蛋白質攝取量必須稍微增加,不過還是要盡量選擇低磷食物,營養師會告訴患者如何選擇蛋白質較豐富,但磷含量較低的食物。

 

凱索醫師建議,像牛奶、優格等食物就含有較多的磷,可以以一般米漿代替。像硬質起司、瑞可達乳清乳酪(Ricotta)、茅屋起司(CottageCheese)、脫脂奶油起司等也都含有較多的磷,可以以一般或低脂奶油起司代替。或者像冰淇淋、冷凍優格也都含有不少磷,可以考慮以雪酪、冷凍水果冰棒代替。

 

凱索醫師也提醒,上述有些食物、飲料或許磷含量較低,但腎臟病患者選擇時,還是要注意一下蛋白質多寡,且每天攝取量也要適可而止、有所節制,不宜過量。

 

國內營養師的叮嚀

 

振興醫院營養師敖立燕表示,雖然很多食物都含有磷,但一般來說,天然食物中的有機磷進入體內,吸收率會比加工食品中的無機磷來得低,天然食物中的有機磷吸收率約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六十不等,而加工食品中的無機磷吸收率接近百分之百。

 

因此建議民眾多選擇天然食物,盡量少吃加工食品,以免攝取過多的磷,傷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