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濫用嚴重,高市評估學生尿篩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2年04月29日
 
   

 

 

 

學生藥物濫用問題嚴重,高雄市議員林瑩蓉今天主張政府編列預算,每年對高中職以下學生做尿篩,提高孩子對毒品的戒心。

教育局軍訓室資料顯示,學生藥物濫用的案例不少,教育局100年依據特定人員尿液篩檢及輔導作業要點,尿篩對象有1642人,101年為1392人;尿檢結果,尿液呈陽性的有265個、101年有205個,教育局已納入春暉小組輔導對象。

林瑩蓉質疑這個數據,憂心校園濫用藥物的情形越來越嚴重。她質詢教育局長鄭新輝,對新竹市打算全面尿篩高中職以下學生的看法;她主張將尿篩列為學生健檢項目,由政府每年編預算挹注。

鄭新輝說,教育局列入尿篩對象都依據教育部頒「特定人員尿液採驗辦法」辦理,也就是學期間復學的學生、經篩檢量表測出有濫用藥物傾向者等。

鄭新輝說,對學生尿篩是一種教育的手段,透過學校、家長和司法單位合作,對校園或學生校外不正當行為做輔導追蹤。

林瑩蓉主張全面對高中職以下學生尿篩;鄭新輝表示經費龐大,如果以每人新台幣100元計算,一年要3000多萬元。他說,願意評估,透過尿液檢查防範藥物濫用和了解學生健康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