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淺色衣褲、避免噴香水…防蚊有撇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6月15日
 
   

 

 

 

夏天是各種生物努力生長繁殖季節,尤其蚊子為了生育下一代,必須吸取動物血液蛋白質才能產卵,但在不斷叮咬過程中,讓登革熱四處散布,免疫功能低下民眾,會重複罹患登革熱患者,都很可能因病而失去生命,除了減少環境積水容器,降低蚊蟲密度外,出外遊玩時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護。

 

待乙妥能夠有效防蚊

 

最有效的防蚊藥劑就是待乙妥(DEET),可以散發出蚊子不敢靠近的化學味道,減少蚊蟲叮咬機會,廣泛被使用在各種驅蚊產品中,如果不想要用化學藥劑,可使用檸檬桉相關用品,也能夠有相當好的效果,但使用一定時間後,一定要記得補擦或補噴,以免藥效減弱讓蚊子有接近機會,不小心遭到叮咬。

 

黎明與黃昏是蚊蟲出沒高峰

 

欣賞夕陽時,可能很多人都有相同經驗,就是容易被蚊子叮咬,原因是蚊子出沒高峰期就在黎明與黃昏,環境蚊蟲密度會到達最高,被叮咬機率當人也增加;另外,蚊蟲喜歡深色,所以會被深色衣物吸引,讓人變成最明顯目標,淺色長袖衣褲,減少吸引蚊蟲風險外,多一層衣物隔絕,也比較不容易被叮咬。

 

外出避免噴香水

 

到戶外遊玩千萬不要噴香水,或使用有香味藥劑,因為蚊蟲很容易受到花香吸引,理所當然也會受到香水吸引,很可能被咬的滿身包,不止於此,有個沒證實過的說法,蚊子喜歡啤酒散發的氣味,所以喝完啤酒很容易被蚊子咬,假如亂丟啤酒瓶罐,變成積水容器,蚊子產卵機會增加,環境蚊蟲密度就會提升。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感染科醫師陳威宇表示,登革熱是由病毒所引起的疾病,所以與一般病毒的感染症狀有相同處,如發燒、發抖、全身肌肉或關節痠痛等,但重症患者可能會休克、出血、甚至死亡,由於傳染途徑就是蚊子,並非人傳人,所以一定要減少蚊蟲叮咬機會;另外,目前登革熱沒有特效藥,只能使用支持性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