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定要吃藥嗎?吃藥會讓小孩沒有抵抗力?小孩感冒一定要看醫生嗎?

發表於
   資料來源:婦幼多媒體事業集團
   記者: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湯國廷
   日期:104年06月12日
 
   

 

 

 

「感冒一定要看醫生嗎?小朋友可不可以在家觀察就好?」在回答這個門診常見的問題之前,我們先來仔細了解幾個問題,包括認識感冒、跟其他疾病做區別,以及感冒用藥的迷思、就醫的意義……。

感冒?不一定是感冒!

感冒,簡單的說就是在上呼吸道(也就是喉部以上)發生病毒感染而造成的發炎。因為感冒的症狀主要以鼻咽部發炎的表現為主,如喉嚨痛、流鼻水、發燒、咳嗽,所以也常稱為急性鼻咽炎。嚴格來說,鼻竇炎、扁桃腺炎都不屬於感冒。

感冒的併發症有哪些?

 

1.急性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大多在感冒1〜7天以後發生,因為大多是細菌感染,所以需要使用適當的抗生素治療,但是必須持續服藥至少10天,以避免因為治療不完全而復發。

2.急性鼻竇炎

急性鼻竇炎大多是在感冒3〜5天以後發生。因為鼻竇炎是細菌感染且因為感染聚集在一個封閉的空間,所以也必須使用抗生素持續地治療10〜14天。

3.肺炎

若併發病毒性肺炎,也常常因為幼兒對細菌感染的抵抗力較低而引起繼發性細菌性肺炎。感冒併發細菌性肺炎會有一些危險性,因為細菌感染通常要比病毒感染嚴重,甚至會嚴重到變成膿胸、敗血症等疾病。

感冒一定要吃藥嗎?

 

吃藥會比較快好?

治療感冒並無特效藥,治療方法以支持性療法和症狀治療為主。真正對抗感冒病毒的還是得靠孩子本身的免疫系統,而用藥只是讓這個自然病程舒服些。

吃藥會讓小孩沒有抵抗力?

當然,沒有特殊併發症的感冒,不吃藥也會好;如果有了併發症,那就另當別論。「吃藥會降低小孩子抵抗力」的理論更是無稽之談!

什麼情況下,孩子須立即就醫?

1.食慾變得很差,連喝水都不願意。
2.出現躁動、嗜睡。
3.呼吸費力、急促。

就醫最重要的是確定診斷,而非拿藥!

所以囉,親愛的家長們,小孩子感冒到底需不需要看醫師?請您再想想以下的問題:「一定是感冒嗎?」「會不會已有併發症?」很多家長一碰到小孩子有感冒症狀 就先拿以前的舊藥治療,這是不值得鼓勵的做法。感冒也有可能引起細菌性感染的併發症,例如中耳炎、鼻竇炎、肺炎等,忽略了這些併發症的危險性,可能延誤了 治療的時機,畢竟,生病看醫師最重要的目的是確定診斷,而非拿藥而已!

湯國廷
現職: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小兒部主治醫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台北馬偕醫院小兒胃腸科研究醫師、陽明大學醫學系臨床講師、台北護理學院附設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