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骨鬆用藥確實能讓骨質密度增強嗎?

發表於
   資料來源:康健
   記者:花蓮慈濟醫院藥劑部 劉采艷 主任
   日期:
 
   

 

 

 

【將諮詢的問題】

您好:我是54歲已退休中年婦女,前些日子去醫院做骨質密度檢測,質為-2.46已達到骨質疏鬆標準,醫生建議我服用PROTOS(補骨挺疏)並告知服用一年密度質可恢復0.6左右,且可增生骨質,請問長期使用它確實能讓我們的骨質密度增強嗎?對人體有什麼不良副作用?

劉采艷

用藥諮詢: 劉采艷 醫師

解答:

世界衛生組織對骨質疏鬆的定義為:因骨量減少,骨質密度降低而使骨骼結構發生破壞的疾病。骨質疏鬆最典型的表現就是骨折,以更年期 婦女居多,又稱停經後骨質疏鬆症。另外,慢性病也有可能造成骨質疏鬆,尤其是荷爾蒙失調,如雌激素、甲狀腺和副甲狀腺不平衡等。抽菸、使用類固醇,都是造 成骨質疏鬆的原因,且無論男女都會發生。

在治療骨質疏鬆方面,可分為「促進骨質生成」及「抑制骨質破壞」:

1.促進骨質生成藥物主要有:

Teriapatite(副甲狀腺素)(Forteo R)主要是增加造骨細胞的數目與活性,副作用包括高血鈣症、噁心、頭痛、暈眩,另外在動物實驗有發生骨癌的報告。

 

2.抑制骨破壞藥物有:

(1)雙磷雙鹽(Bisphosphonates)

a.福善美(Fosamax)每週一顆

b.骨維壯(Bonviva)每三個月打一劑

c.骨力強(Aclasta)每年打一劑

主要是造成破骨細胞凋亡及抑制活性,腎功能不佳者不宜使用。副作用有感冒症狀、筋骨酸痛。較嚴重副作用有下顎骨壞死、非典型骨折,發生率均小於1%。

(2)鈣穩(Evista):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控劑,可抑制破骨細胞之發育及活性,副作用有腹瀉、噁心、靜脈栓塞,嚴重副作用有中風現象。

(3)保骼麗(Prolia) :為RANK-Ligand軸之抑制劑

(4)抑鈣素 (Calcitonin)

(5)女性賀爾蒙(Hormone)

 

3其他類:

鍶化合物(Strontium ranelate, 2g,Protos,補骨挺疏)

同時抑制骨質流失及增加骨質合成,是一種粉末狀藥品,加入冷開水攪拌均勻即可服用。每天一包,建議於用餐2小時後,睡前空腹服用效果更佳。副作用包 括腹瀉(三個月後可改善)、過敏(少數)、發燒,嚴重腎功能障礙者不建議使用。服用後應避免攝取含鈣食物,至少須間隔2小時以上。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2004研究指出,服用補骨挺疏,第一年可降低脊椎骨折機率49%。

另外在一個大型的臨床試驗也證實能降低較危險的髖部骨折達36%。持續使用八年以上仍能看到骨質密度的持續增加,因此,就骨骼品質改善,及副作用發生率方面來看,確實是優於其它骨質疏鬆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