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現況與展望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20期)
   記者:  嘉義市記者商錦文
   日期:06月08日
 
   

 

 

 

5月5日,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科長陳智偉於藥師公會全聯會社區藥局委員會議中介紹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設置之概念。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設立在推動長者全方位的服務,執行的常見項目有: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諮詢與轉介、餐飲服務以及健康促進活動的舉行…。

 

依據行政院「建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實施計畫」來推動,至今年3月底止共設置1979個據點(村里涵蓋率66%),目標在促進社區老人身心健康,提供初級預防照顧功能。是由有意願的村里辦公處及民間團體參與設置,邀當地民眾擔任志工,發揮社區自助互助照顧功能,並落實在地老化及社區營造精神,建立社區自助互助功能。

 

補助及輔導機制

 

一、提供補助經費

 

(一)中央補助開辦設施設備費、充實設施設備費、業務費、志工相關費用、督導費。

 

(二)地方配合編列獎補助費(如評鑑獎勵金、食材費等)。

 

二、輔導機制

 

(一)訂定輔導計畫,責成縣市政府辦理輔導事宜。

 

(二)建立考核(評鑑)指標。評鑑指標涵蓋面向包括:空間規劃與運用、宣導與資源管理應用、志工人力運用與管理、服務項目執行績效、行政作業配合情形、永續創意與發展。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經營是多面向的,可連結社政單位:提供福利訊息,執行獨居老人關懷。連結衛生單位:提供衛教訊息、健康講座…。連結教育單位:提供樂齡學習。連結警政單位:預防詐騙…。藥師有專業,更需要擁抱群眾。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多面向的介入和連結,也是藥師們可以思考和參與的選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