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誤吞異物:老幼高危險群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5月29日
 
   

 

 

 

幼兒、老人家應慎防異物吞下肚子。

 

專家看法:

 

急診部醫師陳坤詮表示,有時候民眾不慎吞入異物可以毫髮無傷,有時候卻容易造成生命危險,通常類似吞異物的情形約有八成發生在幼兒身上,其次為老人家,發生這種意外也相當常見。不慎吞下異物可以事先預防,只要民眾特別注意生活細節即可加以防範。

 

老人、小孩原因大不同:

 

陳醫師指出,幼兒、老人都是高危險群,特別是幼兒,因為幼兒對所有事物都感到很好奇,只要伸手可以得到,就會把東西拿到口中含著、品嘗,有時候一不小心就把東西吞進肚子裡。不過,老年人就不一樣,主要是受到反應遲鈍、吞咽能力變差、某些食道疾病等因素所影響,老人家容易吞下雞骨、魚刺、棗核等異物,這些異物常帶有尖利且不易消化。

 

危險性與大小、成分有關:

 

陳醫師指出,有些吞入肚子的異物具有危險性,像是長度超過五公分、寬度超過二公分的東西,這樣的東西很難通過胃部,最後就可能會造成阻塞。另外,如果是鈕釦、電池卡在食道裡面的話,很可能會造成器官局部腐蝕或破裂。根據統計顯示,尖銳異物導致腸胃道破裂的機率約為百分之十五到三十五。

 

建議事項:

 

1.其實民眾可以預防不慎吞入異物的意外事件,以幼兒來說,小朋友是誤吞異物的主要對象,因此,平常家人可以把容易吞入的異物收拾整理好,盡量放在小孩子不會接觸到的地方,如果是玩具也要選購比小朋友的嘴巴還要大的玩具比較好。

 

2.以老人家來說,建議老年人用餐時必須細嚼慢嚥,以便避免不慎異物吞下肚,如果需要餵食,家人應把食物切成小片狀,以利長輩方便食用,同時烹調老年人的食物,最好煮到又熟又爛,如此才方便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