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旋覆代赭湯與梅尼爾氏症 (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18期)
   記者:  永康奇美醫院中藥局藥師 黃相茹
   日期:05月26日
 
   

 

 

 

一、梅尼爾氏症

 

梅尼爾氏症又稱為周邊眩暈症,主要表現是偶發性眩暈並伴隨有耳悶、耳鳴、聽力下降、噁心、嘔吐、盜汗等症狀。掌管平衡的前庭系統受損或壓力不平衡、內耳迷路積水,使得淋巴系統內的壓力上升,造成內淋巴水腫,是引起眩暈的重要原因。此疾病雖不致命,卻會嚴重影響病人日常生活品質,目前西藥尚無有效的藥物治療此疾病。1

 

就中醫的論點,梅尼爾氏症主要是腎陽不足、脾陽不振,體內不能化氣、運水,導致水濕不運、聚濕生痰,表現為水濕停聚,形成痰飲和水腫,發為本病;痰飲阻遏清陽,清陽不升,濁陰不降,蒙蔽腦竅,於是產生眩暈耳鳴的現象。2另外,當中焦受阻,清氣不能上達頭竅,即所謂清穿被蒙,清陽不升,濁陰不降,眩暈是也。所以基本治則,可選用「和胃降逆、健脾利濕」以平衡中焦之方,來緩解眩暈與嘔吐。

 

二、旋覆代赭湯

 

出自《傷寒論》:「傷寒發汗,若吐若下,解後,心下痞?,噫氣不除者,旋覆代赭石湯主之。」,可治因吐下傷中所致的心下痞硬,噫氣不除之證。組成:旋覆花9克(3兩)、代赭石3克(1兩)、生薑15克(5兩)、人參6克(2兩)、炙甘草9克(3兩)、半夏12克(半升),大棗12枚,以水1斗煮取6升,去滓再煎取3升,溫服1升,日3次。

 

君藥旋覆花,下氣化痰,降逆止噫。臣藥代赭石,甘寒質重,降逆下氣,助旋覆花降逆化痰而止嘔噫。佐半夏,辛溫燥濕化痰,降逆和胃;佐生薑,辛溫祛痰散結,降逆止嘔;半夏、生薑兩藥合用,增強降逆止嘔之效用。人參、大棗、甘草亦為佐藥,對於胃氣虛弱者,可行補中焦之功效以療胃虛。甘草又可調和此方,故為使藥。原用來治肝膽、胃腸不和,目前亦有用於梅尼爾氏症之案例。

 

(待續)

 

參考資料

 

1. Sun, Y. X. et al. A Randomized Trial of Chinese Diaoshi Jifa on Treatment of Dizziness in Meniere's Disease. 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2014, 521475, doi:10.1155/2014/521475 (2014).

2. 德田: 中西醫結合治療梅尼爾氏症30例。重慶醫學1997年第26卷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