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遠赴尼泊爾賑災,藥師愛的見證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18期)
   記者:  新北市記者吳明慧
   日期:05月26日
 
   

 

 

 

4月25日尼泊爾發生1934年以來最嚴重的7.9級地震。強烈地震,觸動台灣人溺己溺的愛心,台灣路竹醫療和平會隨即在5月2日啟程,遠赴災區義診。當路竹會決定前往尼國救災之際,後勤物資與醫藥材料準備如火如荼進行,人在美國的藥師吳志明即開始搜尋有關尼泊爾的各種用藥情況,提出用藥建議,列出備藥清單。

 

參加這次人道救援的藥師共五人,因為藥師王秋萍和陳淑敏、吳志明分別住在台灣中南部及美國,所以整理備藥的工作,就由筆者與藥師邱啟裕共同承擔。如何在不到一星期的緊急時間,備妥一萬人次的救災藥品是一大挑戰。幸虧有藥師們當後盾,感謝藥師楊嘉昌、蔡雅惠、陳雅德、洪秋楓、李玉萍、鄭敦仁、張岡鴻,暫時放下藥局業務,協助整藥。

 

除了社區藥局藥師,板橋亞東醫院藥學部的藥師們,在醫療團出發前仍面臨遍尋不著部分藥品時發揮臨門一腳,集資捐助並緊急調度,讓整個救災行動的備藥更完整。

 

新北市藥師公會公益委員會在這次行動中,同時發起「藥助路竹會愛更遠」募款購藥活動,獲得新北市藥劑生公會、新北市西藥商同業公會、新北市西藥服務職業工會及全國藥師的一起響應。感謝135位藥師朋友愛心捐贈,勸募2週總共募得新台幣53萬7300元整,所得善款全部捐助路竹會義診購藥所需。

 

5月2日清晨,61位包含醫護、藥師、志工的醫療團,出發前往尼泊爾為期9天的緊急救援義診,有了海地地震義診經驗,這次提升醫藥材各項裝備等級,相當於一家中型醫院,足以應付地震災害一萬人次的傷患。

 

即使義診前兩天無法深入重災區,但每天看診人次也都超過500人,在重災區,求診病患以外傷居多,醫療志工全都忙得不可開交,藥局更是大排長龍等待領藥。

 

災區山崩地裂土石鬆軟,路斷缺水又停電,房舍倒塌隨處可見,不時還有餘震發生,但是並未讓藥師與醫療志工退縮,更克服交通的不便,深入災區自己搭帳篷看診。

 

醫療團於5月10日結束義診平安回到台灣,過程雖然辛苦,但大家卻甘之如飴,期盼自己的一點點付出,能為尼泊爾災民,緩解一些病痛,也能稍稍撫慰他們受傷的心靈。這次義診也讓我學習到,藥師參與國際義診必須事先做好哪些功課,與如何做才能和世界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