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如何提升藥局軟實力?專家開講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17期)
   記者:  藥師鄭明達
   日期:05月18日
 
   

 

 

 

全聯會社區藥局委員會4月26日在高雄市藥師公會舉辦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談如何提升社區藥局軟實力。

 

為了實務及理論都能兼顧,以落實經營技巧及行銷理念,此次研討會邀請專家包括:全聯會常務理事李錦、中華商店經營發展協會前理事長龔榮茂、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關復勇博士、輔英科技大學蘇子炘博士共同與會。

 

龔榮茂提到日本藥局未來經營態勢。一、商品銷售:包括醫藥品、化妝品、健康檢測、健康器械、營養輔助食品、健康食品、育兒用品、園藝用品、看護用品。二、處方配藥:包括處方藥配送、居家用藥照護、居家營養指導、藥物及食物相互作用指導、居家健康環境指導。三、自我照護相關商品。四、參與居家醫療及照護事業。

 

關復勇強調,了解消費者行為是社區藥局面對面行銷的關鍵。經濟環境的變遷造就了新興業態的繁榮,亦淘汰不適合的行業;當裝潢亮麗的藥妝店一家一家的展店,暗示著傳統藥局的沒落,再加上財團背景的大型連鎖店之介入,競爭更為激烈。因此了解消費者行為,才能面對市場的挑戰及創造競爭之優勢。

 

蘇子炘表示,老年社會來臨帶來以下這些商機:一、送藥到宅。二、觀光旅遊。三、銀髮族加入低頭族,科技商品熱賣(3C科技)。四、網購。五、金融保險。六、客製化接送服務。七、營養品及機能性食品暢銷。八、熱愛學習新知。九、安全環境及商品。社家署歡迎社區藥局共同參與,成立關懷據點。

 

李錦以社區藥局的創新來談服務行銷。他指出消費者對藥局的價值認知有:專業能力、藥局的定位、交易的模式與溝通方式、店鋪氣氛與消費經驗、商品組合與服務機能、價格策略與販促方式、服務策略和用藥安全。

 

研討會進行流暢緊湊,由於專家學者們也都有實務經驗,因此學理及實務並進,深入淺出的敘述,沒有冷場,相信參加此次研討會之藥師,一定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