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雲端藥歷:發展用藥整合性服務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17期)
   記者:  藥師陳喬羚、王建贏
   日期:05月18日
 
   

 

 

 

許多民眾同時有多種慢性病,經常多處就診,開方醫師因不清楚病人用藥狀況,而再次開立處方藥品給病人,此種情形可能導致病人有重複用藥、交互作用、治療禁忌等,而影響用藥安全,這是藥師不願見到的。然而,過去藥師在調劑時,往往僅能獲得該張處方箋的資訊,難以得知其他醫師處方藥物之訊息,因此常常忽略病人的全部服藥情形,而錯失發現、解決藥物治療問題的機會。

 

近年來,健保署為了讓民眾的用藥更安全,於2013年7月建置以病人為中心的「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提供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可利用病人的健保卡,上VPN網頁查詢病人過去三個月所使用的處方藥。

 

藥師應善用此機會發揮專業角色,為病人用藥療效與安全做把關。當民眾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到社區藥局領藥時,藥師應再次詢問目前是否在別的藥局調劑其他處方箋,並於獲得病人同意後,上網查看雲端藥歷,協助其用藥安全;或寫同意書後,約下一次再來藥局,以批次下載方式獲得病人的三個月藥歷檔,亦可詢問病人在家服藥的實際情況,包含病人的服藥時間及劑量都可與病人確認並記錄。

 

社區藥局的藥師可掌握病人是否正在服用指示藥品、中藥或保健食品等,這樣即可為病人整理出一份完整的「目前用藥檔案」。

 

有了病人的目前用藥檔案後,藥師可發揮專業知識,確認病人是否有重複用藥、交互作用等藥物治療問題,執行「判斷性服務」,寫出修正意見後與處方醫師溝通,調整用藥進而解決藥物治療問題。

 

此外,藥師在為病人整理目前用藥檔案時,若發現在家吃藥時間不規律或用藥劑量錯誤,即可執行「用藥配合度諮詢服務」,協助病人清楚知道正在使用的藥品是治療什麼疾病、增加病人正確服藥時間與技巧,同時可指導病人了解藥品副作用的發生,更要提醒病人若發生副作用時應如何處理。最重要的是,藥師為病人整理的用藥檔案,可讓病人隨身攜帶,使病人到任何醫療院所都可提供給醫師、藥師或是其他醫療人員參考,以避免不必要的用藥問題。

 

104年食品藥物管理署推行「用藥安全繁星計畫」,要求藥師執行「用藥整合性服務」。所謂用藥整合性服務即是藥師利用雲端藥歷系統,詢問病人在家用藥習慣,以及藥師專業判斷整合病人現在實際在吃的處方藥、指示藥、中藥或保健品,整理成一份「目前用藥檔案」,提供病人下次回診時給醫師參考,並利用此份檔案去發現藥物治療問題,或病人用藥配合度的問題,進而執行判斷性服務及用藥配合度諮詢服務。

 

藥師若執行用藥整合性服務且都有完整的紀錄,食藥署針對每筆服務給付300元,而此服務的標準作業流程也公布於藥師公會全聯會台灣藥事資訊網(TPIP)供藥師參考。

 

雲端藥歷系統是藥師發揮專業的機會,藥師須瞭解如何善用藥歷檔,從中來發現、解決問題,保障病人的用藥安全,也替健保省下用藥問題所衍生出的額外門診/急診/住院花費。運用雲端藥歷系統所發展的用藥整合性服務,將會是未來社區藥局專業服務的機會之一,藥師們應多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