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北市藥師公會連署活動】發聲!是為了民眾用藥的安全!堅決反對中藥師!

發表於
 
 
  連署網址:連結
 

連署訴求:衛福部於2015年2月4日召開「建立中藥師制度會議」後,仍繼續推動「中藥師」立法,然而若將藥師原有的中西藥專業,拆解成中藥師與西藥師,將對民眾用藥安全帶來嚴重的影響。中藥師無法解決中西藥併用患者(約佔30%)的用藥問題,民眾用藥安全勢必受到影響;此外中藥師又只能為單純使用中藥的病患(約佔1%)服務,實為資源上的浪費。
最顯著的問題在於:「誰來保障民眾用藥的安全呢?」

[1] 大家知道中藥師是什麼嗎?
根據藥事法,「藥師」業務是「藥品」販賣或管理、調劑、鑑定、製造之監製...
而目前研擬的「中藥師」則是「中藥」販賣或管理、調劑、鑑定、製造之監製...
意思就是把藥師的專業撕成兩半,但若不是兼備中西藥物專業,如何保障民眾用藥的安全呢?

[2]根據2011年健保資料顯示:
併用中西藥的人,從2002到2011大幅增加,而單純只用中藥的病患只佔1%,
很明顯的,只為單純使用中藥民眾(1.33%)培育中藥師,浪費社會成本。
此外中藥師沒有能力解決併用中西藥之民眾(32.03%)用藥問題。

[3]中藥、西藥都是藥物,臨床上不應分開管理:
在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材與製劑造成腎毒性的藥物安全事件後,更讓國民與醫療人員體認藥物不分中、西,皆是以化學成分作用於人體。
此外中西藥併用的患者亦逐年增加,因此訓練兼備中西藥學專業的藥師才是當務之急!

[4]正統的藥學教育紮實而值得信賴:
在厚實的基礎藥學專業課程(藥化,藥理,藥劑,生物藥劑...)之後,
+ 中藥必選修(16+19學分),以及中西藥交互作用課程(32學分)。
+ 即將上路的中藥「專科藥師訓練」
+ 執業後的執業訓練
=兼備中西藥物專業的藥師
因此是值得單純使用中藥、西藥或是併用中西藥的民眾信賴的!

[ [ 我們的訴求 ] ]
1.為了民眾用藥安全,藥學的專業不能分割
2.忽略擁有中西專業的藥師而成立「中藥學系」,其實是浪費社會成本。
3.以完整的藥學訓練為基礎,加上中藥學分及中藥專科訓練,藥師紮實的專業值得信賴

民眾的用藥安全不能等,希望大家能透過附夾的檔案了解中藥師帶來的問題,並加入我們的連署,一起保護民眾的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