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參加糖尿病衛教師口試經驗分享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16期)
   記者:  高雄市記者曾雅聘
   日期:05月12日
 
   

 

 

 

歷經核心課程、乙類學分、機構實習之後,衛教師取得最後一關就是跑台式的口試。口試報名時,學會網站會同時公布口試各關分數比重,以及準備方向,之後會刪除,建議要事先存檔。

試場根據不同職業別區分,須經過五關,分別為:實習個案內容、臨床狀況問答、圖卡藥物測驗、操作技術抽考,以及營養計算評估。每關計時7分鐘,各有一位考官提問,所以快問快答,遇到題組型的內容,切勿在單題上延遲太久以免擔誤後續作答。以下整理各關重點:

1.實習個案內容提問:須注意藥師專業部份,緊湊的實習收案過程中,一旁指導衛教及修改書面報告之教師,多為營養或護理專業,所以內容易偏重在飲食內容和護理衛教,反而疏忽思考藥事照護過程,包含與醫師討論藥物調整使用,發揮藥師角色。提醒藥師於報告撰寫時,須特別強調專業部份。

2.臨床狀況問答:除了糖尿病外,三高、腎病變都可能入題,所以飲食指導、治療目標及肝腎不良個案之藥物選擇皆須熟悉,準備方向盡量能以條理式簡潔作答,切記一關只有短短幾分鐘。

3.圖卡藥物測驗:已非過去翻圖卡講藥物分類那樣簡單,而是針對口服或注射兩大類降血糖藥物,分別依據藥物類別,各舉出一藥來作使用說明,故藥名英文發音(商品名或學名),也建議列入準備內容。

4.技術操作與營養評估計算:占的比重比前三項低,但相對卻是影響心情最多的兩樣,因這分屬護理及營養專業,面對考官多半心虛,只能靠平時盡量多練習,邊講解邊操作。胰島素與血糖試紙的保存期限、胰島素的作用時間,皆可能出現在技術題中。

5.營養計算評估:現場會有空白紙跟計算機,老實講只能靠運氣,除了醣類份數計算之外,蛋白質與脂質份數也可能出題,ISF及C/I ratio 計算、根據飲食內容,以及飯前血糖及飯後目標值,計算當餐胰島素劑量,亦請務必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