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醫配合治療 不讓骨折影響孩童骨發育

   資料來源:新浪新聞
   記者:丁彥伶
   日期:100年09月13日
 
   

 

 

 

小朋友扭傷,只要敷敷藥,等消腫後就好了嗎?提醒家長注意,有些骨折可能看似扭、挫傷,但因國小到青春期是孩子發育最快速的時間,若不慎骨折可能影響到生長板,尤其是下肢承受體重的骨骼,若未注意可能起長短腳。

雙和醫院中醫科醫師王國成表示,日前門診時,接獲一名腳傷的國小女童求診,女童表示,因為不小心跌落而造成左腳踝「挫傷」,小腿下1/3處至腳踝都紅腫瘀青,而且疼痛無法使力,一轉就會痛。

照了X光檢查後發現,女童的腳不只挫傷,脛骨下端也骨折了,而且裂間的部位就在生長板上端,由於她的骨頭並未完全折裂,因此王國成除了建議家長購買有護板的護踝外,還配合服用具活血、散瘀、消腫、止痛之效的三黃散藥膏,並內服中藥。

王國成說,其實這類的骨折即使不治療也可能痊癒,很多人因為腳還能行走,常以為只是扭傷,可能不會特意做檢查,只有隨意敷藥等消腫止痛了就以為好了,但因孩童脛骨末端的韌帶常因孩童跑跳用力過猛而瞬間拉扯,很容易引起骨折。

若這個部位骨折未妥善處理,可能影響生長板,而影響了孩童青少年的骨發育,未來可能形成長短腳,要矯治就得切開骨頭進行骨骼延展等治療,而且治療效果也不見得如正常一樣。

王國成表示,中醫治骨折分三個時期採用不同的用藥,在骨傷第一週為初期,主要是「消瘀退腫、正骨復位」期,用藥以活血化瘀、消腫理氣通絡為主,使用藥物包括正骨紫金丹倒地蜈蚣蒲黃川七紅花等。

骨傷後三至五週則為中期,是「和營生新、接骨續筋」期,用藥常用桃仁紅花等藥材;骨傷後六至七週為後期,是「補氣養血、堅骨壯筋」期,用藥主要為方中正骨紫金丹川七茶匙癀六味地黃丸等,因女童仍有些腳軟無力,這是斷骨接好但未堅實的現象,由於骨傷過久易耗損腎陰、肝血不足,因此王國成減去部份活血化瘀藥,以六味地黃丸補肝益腎滋陰填髓。

所幸經兩個月治療,女童骨折都已癒合且恢復正常,他特別提醒家長一定不能輕忽兒童的骨關節傷害,以免影響孩童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