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耳、鼻竇炎關係》鼻竇炎容易誘發中耳炎、損聽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鍾佩芳
   日期:05月06日
 
   

 

 

 

一名年約六十多歲男性多年前左耳因為發炎、流膿就醫,醫師開刀後,左耳雖然不再發炎、流膿,但卻喪失聽力。後來右耳也出現類似症狀,因為發炎、流膿,聽力大受影響,他擔心舊事重演,加上家中有事,遲遲拖延沒有接受治療,生活品質變得很差,等到處理家事告一段落才接受治療。醫師發現,這位患者因為嚴重中耳炎問題,耳膜已受到損壞,聽小骨也硬化,無法發揮正常功能。這位患者後來接受耳膜、聽小骨重建手術,聽力總算恢復正常。

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薛智仁收治上述患者,他表示,中耳炎問題常從鼻子而來,耳咽管負責調節氣壓平衡,小孩子耳咽管發展沒有完全成熟,鼻竇炎鼻涕很容易進入耳朵,引起中耳發炎。當中耳發炎很嚴重,聽小骨功能就可能受到影響,中耳黏膜也會增厚,導致耳膜震動、傳導功能變差,耳膜也可能受損,聽力自然也會變差。此時得要進行耳膜、聽小骨重建手術,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薛智仁醫師指出,中耳炎所引起的問題多發生於外耳到中耳部位,屬於傳導性聽覺障礙。如果問題發生於內耳神經,就是感應性聽覺障礙,一旦出現感應性聽覺障礙,往往很難恢復。舉例來說,像病毒感染所引發的突發性耳聾就屬於感應性聽覺障礙,這種疾病多半只發生於單耳,臨床上曾遇到患者兩側耳朵同時發生,且病情都是極重度,預後極差,患者兩耳失聰,完全聽不到,戴助聽器也沒有幫助,一家人陷入愁雲慘霧。後來接受人工電子耳手術,才終於又聽得到外界聲音。

薛智仁醫師提醒,年長者聽力若出現變化,不要以為都是老化造成,有時腦瘤也會影響聽力,最好找聽覺專科醫師、有聽力師、聽覺檢驗相關設備醫院進行檢查,以找出背後病因。另外,小朋友聽覺出現變化,很容易影響學習、各項發展,家長如果發現小孩需要大聲講話才聽得到,或電視越調越大聲,就要有所警覺,可能是小孩聽力出了問題,最好盡快帶小孩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

耳鼻喉科醫師詹益智表示,中耳炎會影響聽力,若鼻竇炎引發中耳炎的話也會影響到聽力;影響常見原因有:耳垢栓塞、外耳道炎、外耳道異物、內耳炎、耳膜穿孔、突發性耳聾、耳中風、長腦瘤、內耳腫瘤等。

詹益智醫師表示,若覺得耳悶、耳塞、講電話聽不清楚、聽不到門鈴聲或電話聲,溝通、交談顯得吃力時等等,則可能聽力方面出現問題,建議應盡快就醫治療,愈早治療愈好。

診間有名婦女,每晚都要戴耳機聽音樂來入睡,近來發覺耳朵怪怪的才來就診。醫師表示,即使音量開得很小,仍會對耳朵造成傷害,一開始會有耳鳴、耳脹等暫時性聽力受損;若不處理,久而久之,甚至會有永久性聽力受損的情形。由於聽神經有毛細胞,容易受到噪音傷害;一旦永久性聽力受損,就難以恢復。

醫師表示,像是許多年輕人會到PUB玩,回家後,出現暫時性聽力受損的情形,建議休息6~8小時候,則可恢復。

另,老年人因為聽神經退化,造成生活障礙,而須戴助聽器。醫師表示,長者在接受聽力檢查、聽力測試後;若條件符合的話,健保會補助助聽器的費用。

此外,有些食物或保健食品被宣稱能幫助聽力恢復,對此,醫師表示,根據國外研究發現,目前並無顯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