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結核病能治癒!服藥2周失去傳染力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駱慧雯
   日期:04月28日
 
   

 

 

 

咳!咳!咳!一遇到久咳不癒,許多人懷疑自己罹患肺結核,擔心得睡不好、吃不好。不過,內科醫師表示,恐懼往往來自不瞭解,肺結核雖然是一種傳染病,但並非不治之症,目前經正確診斷,只要規律服藥2周,就能使傳染力消失,且治癒率很高,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久咳不癒不一定是結核病導致,但如果有慢性咳嗽超過3周以上時,建議主動就醫找原因且對症治療。圖為模擬畫面。

結核病免驚!順從醫囑服藥,痊癒康復指日可待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呂實梧表示,由於對結核病的不了解,許多人聽到「結核病」3個字就躲得遠遠的,甚至用異樣眼光來看待。其實,結核病並不是不治之症,而且治癒率很高。

結核病是一種經由口沫漙染的慢性慱染病,根據WHO統計,至2012年為止,全世界還有860萬結核病個案,每年因結核病死亡者有130萬人,台灣在2012年還有1萬2338個新增案(即在此年中新得結核病者),相當於每10萬人口就有53人得到結核病。

慢性咳嗽逾3周 就醫檢查找原因

呂實梧醫師強調,結核病在目前醫療技術上不算是難治療之疾病,服藥2周就沒有傳染力,規律服藥,治癒率極高。民眾應該以正確的態度看待結核病,並定期體檢,尤其如果有慢性咳嗽超過3周以上時,要主動就醫,找有經驗的胸腔醫師做詳細檢查,以確保健康。

呂實梧醫師強調,結核病在目前醫療技術上不算是難治療之疾病,穩定服藥2周就沒有傳染力。

結核病的檢查部分,臨床一般係由胸部X光、痰抹片、痰培養來做診斷。若結核病用肋膜炎來顯示時,則細菌學(抹片、培養)陽性率很低,但等待細菌學方面有結果報告出來,需等待較長時間,一般需要2星期至2個月。

另外,ADA(Adenosine Deaminase)檢驗對結核病的診斷也很有幫助,目前已有些醫院和醫師遇到特殊情況,或需與胸肋膜炎要作鑑別診斷時,運用此檢測以判斷病因是否由結核菌引起。若其檢驗結果若大於36 u/L,即高度懷疑為結核菌造成之結果;若高達100 u/L時,則可100%可診斷為結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