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腸溶錠與含片類,磨粉後損藥效

發表於
   資料來源:華視新聞
   記者:陳清芳
   日期:101年10月 15日
 
   

 

 

 

藥丸不能隨便磨成粉。藥師公會全聯會今天指出,腸溶錠、緩釋劑、舌下含片等藥磨粉會影響藥效,磨成粉還不如換藥。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指出,許多病患因為裝了鼻胃管,只好管灌餵食,或是小兒吞藥困難,碰到大顆藥錠、膠囊等藥劑時,常詢問是否可藥錠磨粉、剝半,或是打開膠囊服用。

藥師公會全聯會指出,根據健保藥品資料統計,不可以剝半或磨粉的藥物,高達數百種以上,主要是腸溶劑型、持續釋放劑型、舌下劑型,以及藥粉刺激性強、易造成牙齒或黏膜染色,及易潮解變質等藥錠。

有藥師舉例,設計成腸溶錠型的阿斯匹林,目的是使藥物通過胃之後,到達腸道才開始作用,避免刺激胃部造成不適,磨成粉反而藥效打折扣;治療心肌梗塞的硝化甘油舌下錠,研磨吞服,藥效也會變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科的統計,民國100年度藥師處方照會的911件當中,因劑型不適而更改處方者占112件,其中包括不適合剝半藥品、醫師開立錯誤劑型、管灌不宜磨粉、兒科不適合磨粉等。

藥師公會全聯會指出,藥品磨粉不適當性比率相當高,病患如果對藥劑能否磨粉有疑議,應請教藥師、請醫師更改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