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慢性支氣管炎:肺脾腎失調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4月23日
 
   

 

 

 

慢性支氣管炎通常好發於五十歲以上,主要以中老年男性居多數。中醫師黃順傑表示,如果支氣管持續發炎,容易分泌過多黏液,最後出現咳嗽、多痰等症狀,長期下來容易演變成慢性支氣管炎,屬於中醫喘症、肺脹、支飲不得息等範疇,其病位在肺,也跟脾、腎相關,不管是虛證、實證皆可致咳。

誘發慢性支氣管炎的因素主要包括抽菸、感染、過敏、寒冷氣候、空氣污染。哮喘、肺氣腫、其他慢性肺部疾病也可能誘發慢性支氣管炎,例如急性支氣管炎就可能轉變成慢性支氣管炎。

黃醫師指出,中醫認為,由於肺失宣降、痰阻不化,氣機往往逆上而起導致病情發作,如果病勢涉及脾腎,很可能凝聚成痰飲,因此,肺脾腎三臟功能失調都是致病主因。此外,慢性支氣管炎病情發展較遲緩,發病初期可能冬天較易咳嗽、咳痰,到了夏天比較沒有症狀。

黃醫師指出,隨著病情繼續進展,症狀開始逐漸加重,例如咳嗽加劇、痰液呈現白色粘液或泡沫性漿液,偶爾可能帶血,如果沒有妥善治癒的話,還可能合併其它肺部疾病,像是氣喘、支氣管擴張等病症。

另外,值得民眾注意的是,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患者常有抵抗力下降情形,而且病程長、併發症眾多,以致於往往加重病情,甚至於還有發展成肺炎的致命危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