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安眠藥效發作…恍神遭詐忘光光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詹建富
   日期:10月17日
 
   

 

 

 

一名長期失眠的男子,服用安眠藥「史蒂諾斯」後,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他雖明知有異,卻因藥性發作,竟迷迷糊糊地到自動櫃員機(ATM)轉帳,事後才知道被騙了廿多萬元。

醫師提醒,服用安眠藥的民眾在吃藥後一小時內最好關閉手機及室內電話,一方面避免鈴聲干擾入睡,另一方面也可降低遇到類似詐騙電話的倒楣事。

收治這名病患的台北市精神科開業醫師黃偉俐指出,這名男子年約卅多歲,有多年失眠症病史,固定到診所就醫拿藥,日前回診時抱怨吃安眠藥導致破財的經過;對方敘述,一天中午想補眠,吃了史蒂諾斯安眠藥,昏沈之際,接到一通奇怪的電話,但接下來都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事。

病患事後發現銀行帳戶少了廿多萬元,才發現自己跑到銀行轉帳,還有親筆寫的轉帳單,卻對過程毫無記憶。黃偉俐說,這名患者記不得到銀行轉帳發生的過程,即醫學上所稱「前向性失憶」。根據臨床經驗,服用「史蒂諾斯」的病人約百分之五出現夢遊、去意志化症狀,接到詐騙電話後,就毫無意識地去轉帳。

黃偉俐遇過有病人夜晚服用史蒂諾斯後,竟一個人開車外出喝酒,還被警察攔檢,但當事人事後對此全無記憶。最嚴重的是,美國曾發生過病人吃了史蒂諾斯後,竟把另一半殺死。

黃偉俐表示,病人服用其他的安眠藥,也有千分之一機率會導致夢遊;家人也應隨時注意患者服藥後的舉止,以免發生不測。

此外,台灣睡眠醫學會發表「國人睡眠大調查」的結果,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飽為失眠所苦,許多人靠安眠藥助眠。為避免民眾用藥浮濫,健保署已鎖定大量使用安眠藥者;特別是安眠藥的使用「大戶」,即近半年來每月領藥平均超過四十二顆的病人,就被健保署列為「關懷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