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國中學生開始接種新流感疫苗 極少部分學生暈針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楊格非
日期:11月23日


國內各級學校停課班級突破1000大關,受影響學生人數約4萬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今天(11月23日)起國中生H1N1疫苗開打,全國約計有近百所國中開打,根據所回收的家長同意書估計,約有九成學生願意接種疫苗。

國中生疫苗接種主要於學校集中施種,依照校園接種6步驟,確認家長同意書、確認學生身分、醫師評估、接種疫苗、接種後就地觀察30分鐘、回家後留意身體變化,依序接種。

依據疾病管制局最新疫情監視資料顯示,門診類流感就醫率上升7%,各級學校停課班級數達1095班,整體疫情持續升溫中。由於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的主要方法,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呼籲,符合接種資格者儘速完成接種。

目前已開打的族群,包含了受災地區住民、醫護及防疫人員、嬰兒、孕婦、學齡前幼兒、重大傷病及國小學童、國中學生。如果上述民眾都能接種,就能達到集體免疫效果。

上周5,台中縣文雅國小4名學童在接種新流感疫苗後,出現不適,被校方緊急送醫診治。周志浩表示,國小學童開打5天,累積接種人數超過30萬人,陸續接獲20多起暈針案例。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部分小朋友比較容易緊張,一聽到要打針,就開始恐懼,副交感神經系統分泌旺盛,以致血壓突然降低,出現暈眩、眼花、身體虛弱等症狀,這就是俗稱的「暈針」。

黃立民指出,暈針與接種疫苗無關,美國也發生過青少女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結果出現暈針的案例。暈針都是心理因素造成,怕打針的人,在接種疫苗時,應該採坐姿,心情盡量放鬆。

萬一出現暈針症狀,也不用慌張。先躺著休息,由醫護人員先測量血壓,等半小時之後,重新測量血壓。等到身體恢復正常,再行離開。

周志浩強調,國內20多起國小學童暈針案例,症狀都差不多,冒汗、眼花、頭暈、臉色發白。只要稍微休息,就會恢復正常,家長不用擔心。

部分學童容易情緒緊張,如果接種前一天,又睡不好,身體疲累,注射時過於恐懼,就可能導致神經反射,導致腦部暫時缺氧,出現了暈針症狀。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