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台96萬國中生 今起分批接種新流感疫苗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王昶閔
日期:98年11月23日


全國96萬名國中生將於今天起分批接種H1N1新流感疫苗,新流感疫情持續升溫,迄上週五統計,全國停課人數創下新高,共666所學校、1364個班級停課中,門診病例數也持續上升。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今起接種新流感的國中學生,和國小學生一樣,都是在學校統一接種,學童在校集體生活,為病毒高傳播群,呼籲家長儘量讓孩子接種。

新流感疫苗開打至今,傳出多例國小學童因暈針而頭昏甚至暈倒,令不少家長抱持觀望態度,但周志浩強調,暈針是接種疫苗常見現象,但很快就恢復,並無重大不良反應,不必過度擔心。

此外,英國日前傳出多例病患感染克流感抗藥性病毒株,因而傳出抗藥性病毒株可能已可人傳人。對此,周志浩表示,根據掌握到的情資,感染抗藥性病毒株的英國病患,均為免疫功能較差的重症病患或慢性病患,抗藥性病毒尚不易對外傳播,對一般人威脅不大;甚至是否為人傳人,都還不確定,尚在調查中。

此外,目前全球發現至少55株抗藥性病毒株,台灣也有5件,但僅是偶發個案,均非人傳人的抗藥病毒株,雖然5人均因輕微肺炎住院,且投以克流感無效,但全數康復出院。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抗藥性病毒株不但傳播能力較弱,毒性也未增強,接種疫苗仍可有效預防。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