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淺談阿茲海默症,我不想忘記你…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11期)
   記者:  藥師賴少黎
   日期:04月07日
 
   

 

 

 

美國女星茱莉安摩爾以《我想念我自己》擒下奧斯卡影后,這次她在《我想念我自己》詮釋罹患遺傳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大學教授,逐漸忘記周遭事物,甚至子女名字,並喪失自理能力,因而萌生尋短念頭,細膩感人的演出讓世人引起對阿茲海默症的關注!

台灣失智症協會依據經建會人口統計推估,40年後,國內失智人口將突破72萬人。然而國人平均壽命延長,80歲以上的人口比率增加,而80 歲以上者每五人就有一人會罹患失智症,因此推估失智人數在40年後 (民國145年)會超過72萬人,到時候全台灣每100人就有4人是失智者。

美國失智症協會提出了失智症十大警訊供大家參考:

1. 記憶力減退影響到生活。
2. 計畫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
3.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4.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
5.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
6. 表達書寫出現困難。
7.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
8. 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9. 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
10. 情緒和個性的改變。

失智症治療方面,在藥物治療阿茲海默症主要有膽鹼脂酶抑制劑及NMDA受體拮抗劑,希望能減緩患者心智功能退化的速度。

除藥物治療之外,藉由環境的調整(熟悉的、穩定的、有安全感的)、活動的安排、溝通方式的改變、認知訓練、亮光、按摩、音樂治療、芳香療法、寵物治療、藝術治療等非藥物照顧方法,也能改善失智患者精神行為症狀。

阿茲海默症於今尚是一種無法治癒的疾病,其病程不可能逆轉,只能盡力使其和緩。患者會先喪失短期記憶,然後是長期記憶,最後甚至連語言、文字、空間、時間的記憶都會完全喪失,成為無法自理生活的嚴重失能者。

光是2013年,全球有3600萬人罹患阿茲海默症,失智症高齡化疾病,只要是高齡社會都得面對,需要全民一起守護失智長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