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過敏、感冒傻傻分不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4月02日
 
   

 

 

 

有些民眾產生鼻塞、流鼻涕、打噴嚏等過敏反應時,當下還以為是感冒,特別是過敏患者往往不會區分,主要是因為過敏、感冒的一些症狀很相似,所以才會令人傻傻分不清,像這種情況只有仔細辨別、了解兩者差異,如此才能分清楚。

專家看法

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陳家駿表示,很多民眾都曾出現咳嗽、鼻塞、流鼻水等症狀,但是求診後卻很納悶,因為有時候就醫時醫師診斷為罹患感冒所引起的症狀,有時候就醫時醫師卻診斷後告訴民眾可能有過敏問題,坦白說,有些患者真的不太會分辨感冒還是過敏,主要是因為兩者所產生的症狀有很多類似的地方,其實要區分感冒、過敏並不難,可以從誘發因子、好發時間、發病病程看出端倪。

感冒辨識法

誘發因子為上呼吸道細菌或病毒感染;好發時間往往一整天都不會停;發病病程經常合併發燒、喉嚨痛,但是大約五至七天左右就可能結束,有的人病程短、有的人病程長,通常比較不會產生喉嚨癢、眼睛癢。

過敏辨識法

誘發因子為過敏原刺激所造成;好發時間常見夜間或清晨特別容易發生;發病病程症狀經常一個個出現,先是打噴嚏,接著流鼻涕、鼻塞、咳嗽,這些症狀常會拖很久甚至超過十天都沒改善,而且過敏症狀常會反覆發作。

注意事項

經常誘發過敏症狀患者應注意過去病史、家族史。過敏患者過去就有過敏症狀,如果常常揉眼睛、揉鼻子、挖鼻孔、清喉嚨,代表很可能出現過敏前兆。此外,如果父母都有過敏病史,則小孩發生過敏的機會相對比較高,不過,根據統計,仍有百分之五至十五的少數過敏患者並沒有家族史,這是因為過敏原因不僅僅是遺傳因素,還包括刺激因素,以及環境當中存在的過敏原誘發身體過敏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