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問診》中醫十問:寒熱、汗、頭身、便、飲食、胸、聾、渴、舊病、因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
   日期:09月16日
 
   

 

 

 

中醫自古即採用對話方式,向患者或患家屬查詢疾病的發生、發展情況和現在症狀、治療經過等,以診斷疾病的方法。《難經》將望、聞、問、切四種診法並列,成為中醫診斷病情的依據。古人對於「問診」十分重視,例如明代張景岳在「景岳全書」裡將「問診」的主要方式歸納為十條,稱為「十問」。

中醫對問診《素問‧三部九候論》:“必審問其所始病,與今之所方病,而後各切循其脈。”《素問‧疏五過論》:“凡欲診病者,必問飲食居處。”明代醫學家張景岳的《景岳全書》中,記載一首《十問歌》。

《十問歌》內容:一問寒熱二問汗,三問頭身四問便,五問飲食六問胸,七聾八渴俱當辨,九問舊病十問因,再兼服藥參機變,婦女尤必問經期,遲速閉崩皆可見,再添片語告兒科,天花麻疹全占驗。

除以上十問歌的重點詢問外,一些簡單或直觀的疾病也可通過問診即可有初步診斷。如宮外孕和闌尾炎均可致急性下腹痛,通過詢問患者月經史可判斷宮外孕的可能,或通過詢問患者是否為右下腹麥氏點疼痛以判斷闌尾炎的可能。

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現代醫師亦很重視問診。問診分門診時的問診,及住院時的問診。門診時問診是醫師獲得患者可能致病的重要線索,借由醫師針對式患者可能致病的各種可能,患者回答,醫師可較快確定患者的病因,並快速治療,患者不必做X光、CT、MRT等,浪費醫療資源及寶貴時間。

黃怡認為,若患者需住院治療,必須符合住院病歷規定,住院病歷中問診專案主要包括:姓名、年齡等、病人就診的最主要原因或最主要症狀、現病史(當前症狀的開始時間、誘因、部位、持續時間等)、既往史、家族史、女性還需詢問月經史、生育史等,但該做的所有診斷如X光、CT、MRT等,一樣都不能少,以更確定患病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