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僵直性脊椎炎忌擅自停藥

   資料 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4月 01日
 
   

 

 

 

僵直性脊椎炎患最忌擅自停藥,輕忽嚴重性可能會影響一生。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應掌握「遵從醫囑」、「規律運動」兩大守則。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林孝義主任表示,從個人門診經驗中觀察,部分患者會因藥物治療後自覺腰痠背痛、疾病症狀減輕,而選擇自行停藥。但其實發炎症狀仍然在關節周遭持續發生和蔓延,患者卻不自知,以致停藥後再出現劇烈疼痛時,才前往門診求診,此時脊椎或是關節已造成沾黏或骨頭出現鈣化現象,造成嚴重的關節變形、脊椎僵直駝背,甚至需要做關節置換術的不可逆後果。

林孝義主任表示,目前治療僵直性脊椎炎的藥物有消炎止痛藥,免疫調節劑、類固醇局部注射及抗腫瘤壞死因子(anti-TNF)生物製劑治療。不論病患選擇何種藥物治療,都應重視用藥遵囑性,積極且規律的治療和回診,才能有效防止脊椎或是關節惡化情況愈發嚴重。

林孝義主任表示,近幾年僵直性脊椎炎的知曉度日益提高,政府也保障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可免除兵役,呼籲病友可透過參加病友團體更了解及認識此疾病,並提醒病友唯有積極面對及嚴謹遵從醫囑,才能與病共存,活出快樂人生。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理事長高正表示,生理上的不適可透過治療獲得成果,但在心理上的障礙,就必須由自己、家屬及身邊的好友共同支持。年輕病友於人生黃金期發作,此時會面臨工作與婚姻的課題,變形的外觀和疾病遺傳的陰影更會加重壓力,因此,加入協會,藉著病友們的互相鼓勵與支持,能夠讓病友擁有勇氣對抗疾病。高正說,很多病患罹患僵直性脊椎炎並不把它當作可怕的敵人,反而將此疾病當成朋友,堅持、穩定、持續地進行治療和規律的運動,與疾病和平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