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中醫食補:調理體質,增加乳汁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3月26日
 
   

 

 

 

利用食物營養來改善身體情況,向來是中醫食補特色,尤其是產後的體質調理,如果婦女乳汁不足,也可以用食補來增加乳汁。

專家看法

中醫師陳建霖表示,從歷來文獻、報告當中發現,如果產後缺乳,常會用一些食材來改善症狀,包括豬蹄、鯽魚、鯉魚、鰱魚、鯰魚、章魚、河蝦、赤小豆、紅豆、花生、蔥白、甜酒釀、豆腐、芝麻、金針菜、萵苣、萵苣子、無花果。此外,哺乳期婦女應注意膳食營養,如此才有利恢復體力、增加乳汁分泌,大致上只要注意四個小祕訣即可。

哺乳期婦女的四個小祕訣

1.婦女產後一至二天,這時候婦女通常會很疲勞,而且胃腸功能不好,因此要多吃營養豐富、味道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例如豆漿、紅糖水、紅糖粥等皆是,同時不宜太過滋膩,太滋膩對腸胃不好。

2.產褥期飲食習慣,最好少量多餐,建議可以偏重高湯、高蛋白飲食,同時應攝取鈣、磷、礦物質及維生素等,例如豆漿、排骨湯、清燉雞湯、清蒸鯽魚湯等。

3.注意飲食中可能對嬰兒產生不良影響成份,例如吃太多涼性、油膩食物,很可能會引起嬰兒腹瀉,因此,婦女應少吃油膩食物,若是烹煮較涼的青菜、大白菜,可以加一些生薑,以便祛除寒氣,如此較不會引起嬰兒腹瀉。

4.婦女生產時常會大量出血、耗傷津液,中醫認為,汗多傷津,建議保津即保乳,津足乳自多,產後婦女適合食用各類有益湯品,例如豆漿、紅糖水、小米粥、雞湯、肉湯、鮮魚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