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基層護理抗議,盼禁止畸形班表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龍瑞雲
   日期:101年05月12日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籌備會、工傷協會與人民民主陣線苦工團等近200人,今天聚集在衛生署前,呼喊口號並手持畸形班表抗議,有些參與成員還來自中南部或剛值完大夜班。

籌備會成員梁秀眉訴求,護理改革應邀請基層護理人員參與;禁止畸形班表,建議衛生署應明令禁止大夜接小夜、小夜接大夜、換班至少應隔48小時;廢除勞基法第84條之1的責任制,回歸正常工時。

她說,改善勞動條件才是解決護理人力荒的治本之道,實施全面勞動檢查且應邀請工會參與監督,呼籲透明化且公布所有違反的醫院,並將勞動檢查納入醫院評鑑項目。

籌備會表示,近日收集不同醫院近600名護理人員各式各樣排班的「花花班表」,常有大夜接白班、白班接小夜與小夜接大夜,且還有一週輪換值2、3種以上班別,例如連上2天白班、再接2天小夜班、又接2天大夜班,明顯違反勞基法。

籌備會成員陳玉鳳駁斥護理人員是草莓族與水蜜桃族,而護理人員常被醫院欺負;在抗議現場,醫護人員也製作「畸型班表」大型海報,以大時鐘呈現班表的問題。

衛生署公關室主任王哲超出面接受陳情時,陳玉鳳立即跪下,所有抗議人員也拿著標語,要求員警撤離。

王哲超表示,對於護理人員爭取合理工時、適當休息的訴求,衛生署絕對與護理人員站在一起、立場也一致。

王哲超表示,將會儘速依勞基法與勞委會、勞資雙方共同進行研議,訂出明確規範並納入護理人員的意見;衛生署現階段已將「勞動檢查」納入醫院評鑑項目,也積極研議修改醫院評鑑基準,並承諾近日內儘快公布。

基護工會籌備會表示,若無獲得衛生署妥善回應,將在1個月後再次齊聚衛生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