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想凍齡,關鍵營養素不可少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3月26日
 
   

 

 

 

想要「凍齡」,延緩皺紋生成,各種關鍵營養素不可少。例如含有豐富維生素A的番薯、紅蘿蔔、維生素C豐富的芭樂,維生素E豐富的堅果等。

維生素A

紅蘿蔔、南瓜、番薯、蔬菜、芒果等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可以減緩膠原蛋白流失。

維生素D

蛋、魚含有維生素D。可促近鈣質吸收,與骨質密度有關,如果骨質流失,人看起來會比較蒼老,骨鬆的人,缺乏健康的骨骼當後盾,容易駝背,皮膚鬆垮。

維生素C

促進膠原蛋白的製造,柑橘類水果如橘子、柳橙或是奇異果的含量很豐富,台灣本地的芭樂,也是補充維生素C的絕佳水果之一。

維生素K

有些人皮膚經常青一塊,紫一塊,常出現瘀青,可能是凝血機能異常。維生素K協助人體合成凝血因子,缺乏將導致凝血功能異常,但大部分健康的人不需要特別補充。經常出現不明瘀青還是要就醫檢查。

如果額外補充維生素K要注意,很容易與傳統藥物發生交互作用。天然的豬肝、牛肝、菠菜、芥藍,青花椰菜都有助凝血,吃太多會降低傳統抗凝血劑的作用,增加血栓風險。

有些民眾者需終身服用傳統抗凝血劑,但易衍生血拴或出血等併發症,需定期抽血監測。另如血液透析病人因為是將血液引至體外,透過機器將血液中毒素及多餘水分排出,因此常見使用到抗凝血劑,以避免血液凝結造成阻塞。但抗凝血劑用多了,有時會有出血現象,血尿或是皮膚瘀青很常見。目前已有副作用較少的較新型藥物,不過仍需諮詢醫師,了解是否適用。

維生素E

維生素E與C是絕配,可以對抗過多的自由基,維生素E存於葵花子油、大豆油,堅果,具有絕佳的抗氧化作用。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吳造中教授表示,維生素E雖然是體內重要的營養素,但如果從保健食品中補充太多,又服用傳統抗凝血劑,小心出血機率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