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長時間坐飛機,須適時補充水份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3月23日
 
   

 

 

 

搭飛機總是讓人特別興奮,不但能夠欣賞平時看不到景色,遨翔天際更是讓人心曠神怡,但是飛機在高空飛行,必須不斷使用調節溫度,空氣非常乾燥容易脫水外,由於壓力不平衡,也可能產生耳鳴或耳痛,特定高風險民眾,甚至有因為久坐,讓血液循環不佳引起血栓,提高血管拴塞風險。

異常乾燥與口渴

飛機在高空飛行,艙外溫度非常低,幾乎不可能開窗調節空氣,必須使用空調控制艙內溫度,因此空氣濕度極度乾燥,很可能長時間在10%以下,身體會快速蒸發水份,皮膚、口腔、眼睛等都會缺乏水分,引起異常口渴、頭痛、便秘,極端症狀則包含心跳加快、喉嚨痛、發燒等,部分利尿飲料最好避免。

壓力改變不能適應

快速爬升與下降,會讓艙內壓力瞬間改變,人類無法瞬間反應這項變化,因此耳內會產生不適症狀,輕微可能產生耳鳴、頭暈、疼痛,嚴重也有嘔吐案例,解決方式其實不難,醫療單位曾經建議,打個哈欠或吞口水,嘴巴開合動作可以協助耳朵適應氣壓,讓不適症狀漸漸減輕或消除,避免長時間不舒服。

容易產生血栓

高空中氣壓比較低,長時間飛行且缺乏運動,會讓小腿漸漸腫脹影響血液循環,尤其血液流通速率不佳,有可能形成血栓,如果隨著血流到心臟,就有發瘋心肌梗塞可能,如果隨著血流通大腦,就有可能形成腦溢血,都是非常致命疾病,因此醫學專家建議,搭飛機一定要保護血液循環暢通。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表示,相對於西方人,東方人因為坐飛機發生血栓機率較低,但是機艙內空氣乾燥,體內水份很容易喪失導致血液濃稠,若是久坐不動又水份補充不足,就會提高腿部形成血栓機率,若是血栓流動到肺部將會引起很大危險,因此長時間坐飛機,一定要適時補充水份與舒展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