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芬芳藥材久煎療效會流失紅花與其他藥材一鍋煮浪費藥效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8月22日
 
   

 

 

 

常用於改善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中藥,通常不耐久煎。中醫師林政煌昨(21)日指出,例如呼吸道感染常用到的銀翹散,煎煮要訣就是「香氣大出即取服,勿過煮」,以免有效成分揮發掉。

中醫師林政煌表示,古代不知哪些成分容易揮發,但經驗累積久了,自然了解有些藥長時間煎煮容易失效。藥材香氣多為精油性成分容易揮發,在花、葉中最多,煮太久效果不好;聞起來芳香的藥材需最後才入鍋,就是關火前幾分鐘再放,一般稱為後下

菊花(見左上圖)、紫蘇葉(見左下圖)、薄荷肉桂等皆屬容易成份易揮發的藥材。中醫臨床上紫蘇葉荊芥菊花甘草搭配煮成茶飲可改善感冒、過敏。紫蘇葉荊芥菊花等內含揮發性成分,助改善鼻塞、過敏,但注意稍煮即可飲用,避免有效成分過度揮發。然而茶飲是一般養生保健方,若病情嚴重,最好找中醫師診斷後處方適合的藥方。

有些花類藥材的精油成分多,所以不建議久煮;使用花類藥材養生,也不建議摘路邊或公園裡的花來泡茶,觀賞用的花可能噴灑更多農藥,還是要找合法藥商或詢問中醫院所,飲用前先諮詢醫師也比較保險。

中醫師林政煌也指出,有些藥材不適合入鍋煎煮,所以不與其它藥材飲片混在同一袋包裝中;例如紅花就不能與各藥材一起入鍋,所以應分開包裝,倘若藥行抓藥時無此認識,將紅花與各藥包成一帖,民眾一併置入鍋中煎煮,便浪費紅花藥效。

中醫師林政煌表示,紅花不耐熬煮,如果煎劑處方中有紅花,需先煎其它藥材,煮好的藥汁再用於沖泡紅花,以免長時間煎煮破壞紅花的效益。

市面上所稱的藏紅花番紅花,如果是正品,都屬於鳶尾科植物,也統稱為「西紅花」。另外較平價的紅花為川紅花,屬於菊科。中醫師指出,紅花常用於產後瘀滯腹痛,藥性辛散溫通,為活血祛瘀、通經止痛之要藥,是婦產科血瘀病証的常用藥,常與當歸桃仁等同用;與赤芍延胡索香附等以理氣活血止痛;治經閉,可配伍當歸赤芍桃仁等,如桃紅四物湯;治產後瘀滯腹痛,亦可與荷葉蒲黃牡丹皮等配伍。

動物試驗中,紅花具有降低血壓、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心肌血管血流量及擴張血管作用;同時對子宮平滑肌具收縮作用,對呼吸中樞亦具興奮作用。臨床上紅花常與理氣活血藥同用,如膈下逐瘀湯桃紅四物湯都是常用於改善婦女月經與血瘀問題的傳統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