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礦物類藥材-硫酸鈉(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09期)
   記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藥科藥師 涂慶業
   日期:03月23日
 
   

 

 

 

三、炮製

芒硝屬苦鹹性寒的瀉下藥。歷代對其炮製工藝甚多,如漢代有「煉」的記載,晉代有「熬令汁盡」的方法等,清代以後,均以朴硝與蘿蔔共煮後,去滓重結晶的提淨芒硝法入藥:

1. 取天然產的含水硫酸鈉礦物,用熱水溶解,過濾,放冷即析出結晶,此種粗製結晶稱朴硝。或經煮煉、過濾,冷卻後,取上層的結晶細芒如鋒,稱為芒硝,下層粗硝的結晶為朴硝。

2. 取白蘿蔔洗淨切片,置鍋中加適量水煮透,投入朴硝共煮至全部溶化,撈出蘿蔔,過濾取液,冷卻後析出結晶,放避風處適當乾燥即芒硝(每朴硝10㎏,用白蘿蔔1㎏~2㎏)。據研究顯示,芒硝結晶的最佳溫度是0℃,芒硝結晶中含水量可高達56%。

3. 玄明粉的傳統制法是將芒硝放入平底盆內置通風乾燥處,或將芒硝用紙等適宜材料包裹懸掛於通風乾燥處任其自然風化,風化能失去結晶水成為無水硫酸鈉,即為玄明粉(風化硝)。另,《本草綱目》記載玄明粉製法為:將朴硝以水溶解過濾,降溫結晶後加蘿蔔同煮,過濾結晶後再與甘草同煮,再過濾取結晶鍛製而成。

四、功能

芒硝的炮製除使其純淨外,因加入白蘿蔔共煮,緩和了芒硝的鹹寒之性,並取其消導降氣之功,即所謂的陰中有陽;其藥理作用為硫酸鈉水解後產生硫酸根離子,不易被腸壁吸收,存留腸內形成高滲溶液,阻止腸內水分的吸收,使腸內容積增大,引起機械刺激,促進腸蠕動而致瀉。臨床應用中,由於芒硝具軟堅瀉下,清熱消腫之功效,廣泛用於實熱積滯、大便燥結、腹滿脹痛、目赤腫痛、皮膚瘡腫等。玄明粉的瀉下作用比芒硝較緩和,治療作用大致相同,且可外用,如配吹喉散及點眼等。3

朴硝是礦物含水硫酸鈉的粗製品,含有較多的雜質,瀉下作用峻於芒硝、玄明粉,但質地不純,不宜內服;芒硝是朴硝與蘿蔔製後水重結晶得到的較純的含水硫酸鈉的結晶,使藥物純淨緩和了芒硝的鹹寒之性,並取其消導降氣之功,增強其潤燥軟堅,消導,下氣通便作用,用於寒熱便秘,大便燥結,積滯腹痛,腸痛腫痛。玄明粉則是芒硝經風化去除了水分的無水硫酸鈉,質地純淨,味鹹,微苦,其性能較芒硝緩和,更適用於年老體虛者,而且可以用於瘡面,粘膜、眼耳等外科疾病3,4。

五、注意事項

1. 精製芒硝及玄明粉時加入甘草與白蘿蔔同煎,目的在於吸附雜質以及緩和芒硝和玄明粉的鹹寒之性。

2. 芒硝含有結晶水,易在空氣中風化,易溶于水,且在溫度高於32℃時,含結晶水的芒硝便出現自溶現象,故應將其貯於密閉的容器內,並置陰涼乾燥處,在30℃以下保存。

3. 芒硝和玄明粉是加工後的純淨品,使用時一般不再加熱煎煮,因此湯劑處方中的芒硝及玄明粉,應以藥液或開水溶化兌服,即使在調劑過程中也要避免被污染和受潮濕。孕婦忌用。3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淺述芒硝火硝的鑒別及應用。火躍芳。時珍國藥研究1998 年第9卷第3期。
2. 中藥炮製學。張賢哲、蔡貴花。中國醫藥大學 101,9 P659。
3. 淺談芒硝的炮製理論及應用。蘇一輝。時珍國藥研究1997 年第8卷第1期。
4. 朴硝、芒硝、玄明粉的辨異。許婷婷。海峽藥學1996年第8卷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