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天天吃優格,無助胎兒減敏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3月20日
 
   

 

 

 

優格益菌豐富,很多孕婦會補充,希望益生菌有益胎兒。然而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發現,孕婦每天吃一份低脂水果優格,生下的孩子七歲時罹患過敏的機率相對較高。特別的是,只喝牛奶的孕婦,孩子日後出現過敏的機率反而未見升高。

益生菌是否能預防過敏,一直有爭議,一般認為醫學上證據有限。不過,益生菌可以做為腹瀉患者的輔助保健之用。例如逾四成輪狀病毒住院幼兒出現脫水症狀,將近七成同時出現腹瀉、發燒、嘔吐。治療上多用吸附劑,吸附水份,儘量讓糞便成形,並搭配益生菌等,改善腸道健康。

九成病童還伴隨嘔吐,很多會同時發燒,因此當腹瀉每日達十至二十次、糞便有酸臭味、嘔吐、高燒,甚至孩童出現哭時沒有眼淚等脫水症狀時,需留意是否為輪狀病毒感染。嚴重情況可能導致脫水、休克、抽搐、併發腸套疊,照護不佳可能導致死亡。

預防上,除了接觸幼兒者注意全身及食物清潔外,醫師建議,可以透過口服疫苗來預防,可預防96%的輪狀病毒腸胃炎,避免住院。若有特殊免疫疾病或先天腸胃道畸形的幼兒,醫師會個別評估接種的可行性。

低脂優格長期被視為較健康的食物之一,或許對部分腸胃問題有助益,但無法降低孕婦未來孩子的過敏風險。益生菌補充品在腸胃道保健上應用頗多,已有研究指出,適當補充益生菌能輔助減少因長期使用抗生素引發的腹瀉風險。但益生菌補充品仍屬食品,目前不得宣稱療效,患有特殊疾病的民眾補充前仍需諮詢醫師。

宣稱健康的食物有時有很多陷阱,很多食品標榜低糖,卻可能加了很多油脂。標榜低脂卻加入很多糖。即便真的是低脂食品,狼吞虎嚥之下,吃下的熱量還是偏高,甚至可能吃下超量的鹽份。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楊國卿醫師指出,很多人希望透過服食益生菌產品來緩解腹瀉,但對於長期、不尋常的腹瀉症狀,應先就醫檢查並與醫師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