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心血管健康,防腦功能退化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3月20日
 
   

 

 

 

大腦功能退化原因非常多,遺傳、心血管健康、外傷都可能是病發因素,一旦出現明顯症狀,腦部已經發生傷害,就算立即接受治療,也無法恢復大腦功能,只能夠找出退化原因,阻止腦部繼續退化,因此預防絕對勝於治療;美國范德堡大學研究發現,心臟功能越好,大腦退化疾病發生率越低。

心臟功能差失智風險高

研究團隊追蹤超過1000位民眾,時間長達11年,其中58人出現腦部退化症狀,其中26人經診斷確認罹患阿茲海默症,細部分析健康狀況發現,相較於心臟功能健康者,心臟功能較差民眾發生大腦退化機率高出2至3倍;換句話說,心臟功能不佳,長時間不改善會連帶讓大腦功能下降,最終可能引發失智。

失智不僅遺傳引起

發現心臟功能與大腦功能有關,研究人員坦承非常興奮,因為腦部退化,遺傳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但是民眾通常無能為力,能夠發現心臟功能可以降低大腦功能退化風險,對於所有人都是很大福音,可以藉由良好生活方式,規律運動訓練心肺功能,不但提高生活品質外,對於大腦健康更有直接益處。

腦部血管分布廣

腦部約僅占身體重量2%,但是卻占血液循環15%,代表腦部需要大量血液提供養份,而且腦部具有彈性,可以有效調節血液流量,可是隨著年紀增加,可能因為血管硬化等因素,導致血液流量不佳甚至破裂,直接降低腦細胞健康,也逐漸影響大腦功能,因此維護心血管健康,可以降低大腦功能退化風險。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劉子洋表示,心血管狀態不佳,血壓、血脂、血糖過高,不只會影響心臟健康,也會影響大腦健康,因為大腦有許多小血管,一旦阻塞就有受傷危機,有可能引起失智甚至中風;因此不論是退化性或血管性失智症,都會建議患者增加適度運動,不但改善血管健康,也能提高細胞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