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醫擅治胃,食道逆流引起咳不止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蔡清欽
   日期:11月08日
 
   

 

 

 

台南新樓醫院中醫科盧漢霖醫師指出,「咳嗽」是臨床上常見的主訴症狀之一,造成咳嗽的原因可說是包羅萬象,不單只有肺部引起的問題,如是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慢性咳嗽,中醫治療效果頗佳。

盧漢霖中醫師說,俗諺:「醫生驚治咳,土水師驚抓漏」。臨床上常見有許多慢性咳嗽之患者,一般來說,咳嗽通常伴隨著俗稱感冒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產生,但這種咳嗽通常不會超過三個星期,感冒好了,咳嗽也就改善了。

若咳嗽超過三個星有可能是慢性感染(例如肺結核)、也可能是長期抽菸引起的慢性支氣管炎、此外如支氣管擴張症、肺膿瘍、鼻涕倒流症候群、胃食道逆流症候群、呼吸道敏感性過高、早期心臟衰竭、甚至肺癌都有可能。所以若咳嗽超過三星期最好能照X光,以排除肺癌之可能。

盧漢霖中醫師表示,許多醫學報告顯示,造成慢性咳嗽最常見的原因依序有上呼吸道慢性發炎及鼻涕倒流(60%)、哮喘(20~30%)、胃食道逆流(10~20%)、慢性支氣管炎(10%)及其他。

中醫學對於咳嗽的治療,歷代以來傳下來許多寶貴的經驗及方法,而且有很好的療效。中醫認為「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所以中醫很早就認知了,造成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可能不是單純只有肺的問題所引起,其他臟腑功能的失調,也可能引發咳嗽,完全與現代醫學的認知相吻合。

胃食道逆流引發要先改善此情形,盧漢霖說,他曾治療一位因慢性咳嗽前來求診之病患,其一開始即說其咳嗽己多月,遍訪群醫療效不佳。問其症狀,除咳嗽外還伴隨有上腹悶堵、泛酸、胸前時感灼熱刺痛不適之感等,判斷其為胃食道逆流所引發之慢性咳嗽。經開藥改善其胃食道逆流性形及治療咳嗽之藥,並囑少吃辣炸刺激性食物,三周即完全治癒。

盧醫師表示,長期咳嗽不癒經胸腔科檢查無任何器質性病變的情形,而仍治療效果不佳的情形下,建議可找合格中醫師進行診斷治療及體質調埋,應有不錯的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