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話題》防胎兒畸形可能,孕前建議做抗體篩檢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陳敬哲
   日期:03月20日
 
   

 

 

 

懷孕時胎盤可以保護胎兒避免許多傷害,但部分疾病也能通過胎盤與臍帶進入胎兒體內,導致發展中器官受到嚴重損害,且難有可逆機會,部分疾病可用疫苗大幅降低母體感染機會,無法預防疾病只能夠趁早就醫降低傷害。

孕婦感染德國麻疹或水痘,胎兒畸形可能性高。北市聯醫婦產科醫師林姿吟提醒,打算懷孕婦女建議採行水痘抗體和德國痳疹抗體的篩檢;風濕性免疫疾病容易造成流產,也可進行ANA及HLAB27檢查。

懷孕婦女家族中有特殊疾病患者,或懷孕前有疑似症狀時,必須提高警覺,最好孕前就積極檢查。很多人都覺得孕前檢查沒必要,但懷孕後的檢查與孕前的檢查同樣重要,例如孕前若發現紅斑性狼瘡,醫師可對母體與胎兒有更詳盡的檢查與照顧,順利生產的機會較高。

醫師指出,女性孕前最基本的篩檢包含尿液檢查、血液常規、梅毒篩檢、愛滋病篩檢、德國麻疹抗體篩檢、水痘抗體,甲狀腺刺激素,紅斑性狼瘡等。男性則有尿液檢查、血液常規、梅毒篩檢、愛滋病篩檢與精蟲分析檢查等。醫師強調,無論是孕前或孕後,生理檢查都同等重要。醫師指出,以紅斑性狼瘡婦女來說,若能在懷孕前就了解病情,就能是前有更充足的準備。

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醫師黃玉成表示,德國麻疹、巨細胞病毒、梅毒、弓漿蟲等疾病,都會傷害胎兒器官導致發展異常,但為何胎兒會受到攻擊,至今沒有實質定論,懷孕女性只能特別小心防範,降低自身染病風險與趁早就醫治療,才能降低產出畸胎機會。

德國麻疹與巨細胞病毒引起胎兒後遺症類似,如先天性白內障、心臟畸形或受損、聽力不良或失聰、小腦症等,其他發展弛緩症狀,也可能隨著年紀陸續出現;目前已經可以使用預防疫苗,大幅降低染病風險。

巨細胞病毒則無疫苗,感染發病就有引起畸胎風險,症狀多是扁桃腺與淋巴結腫大、肝腎功能指數上升、附帶嚴重不適感,一旦發現自己有類似症狀,一定要快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