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尿病易罹結核,台大:應雙向防治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記者:  鄭宇晴
   日期:03月17日
 
   

 

 

 

愈來愈多證據顯示,糖尿病患者較易感染結核病,並增加結核發病後的死亡率。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自2015年開始,在各縣市衛生局追蹤結核患者的例行檢驗中,詢問有無糖尿病三多一少症狀,包括吃多、喝多、尿多、以及體重下降等,以提早預防或發現病情。糖尿病患者則應注意是否接觸過結核病患,必要時須就醫篩檢。

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醫師盤松青17日在國際《刺絡針》雜誌發表「降低糖尿病罹病率,將對結核病防治產生重要影響」研究,運用數理模型分析探討全球糖尿病預防與結核病防治的關係。她的研究引起世界衛生組織的重視,她指出,若能積極預防糖尿病,在未來20年可避免780萬的結核病新增個案及150萬的死亡個案。

盤松青引用過去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結核發病率為非感染者的3.1倍,且罹患肺結核時的死亡率為非糖尿病患者的1.9倍。就算治療好,也有非糖尿病患者3.9倍的再發率,不易根治。

「這兩種疾病有交互作用,若放著不管會愈來愈嚴重。」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林先和表示,透過傳染病與非傳染病的串連機制,可對傳染病作有效的控制。若負責慢性病的國民健康署,以及預防傳染病的疾管署能夠合作,進行糖尿病與結核病的雙向防治,則可有效降低結核病的死亡率。

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方啟泰也表示,疾管局會在結核病患者的例行檢測中,加強宣導糖尿病的預防方法及症狀。至於糖尿病患者的結核病防治,因糖尿病患者人數眾多,且檢測費用昂貴,並不建議廣泛檢測。只要注意是否接觸過結核病患,以及自身有無症狀即可,不用過於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