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超級細菌蔓延 吳敦義:衛生署應緊密監控、加強必要措施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陳思穎
   日期:99年09月09日
 
   

 

 

 

超級細菌「NDM-1」陸續在全球至少16個國家爆發疫情,引發台灣人高度恐慌。行政院長吳敦義今(9)日上午在行政院會上要求衛生署緊密監控,加強必要措施,妥為因應。

9月6日位於日本櫪木縣的獨協醫科大學醫院檢測出一種「新型」超級細菌,這種細菌是一種帶有「NDM-1」基因的大腸桿菌,它具有高傳染性,極有可能在普通的健康人之間相互傳播。是首次在日本發現攜帶「NDM-1」基因的超級細菌。

相關專家指出,由於「NDM-1」具有高度抗藥性和傳染性,所以它的抗藥基因還有可能從大腸桿菌轉移到其他種類的細菌上,從而使其他細菌也具有抗藥性,如果它的抗藥基因轉移到沙門氏菌或痢疾桿菌等危險的細菌上,後果將不堪設想。

日本政府7日決定,要求全國所有的醫療機構一旦發現感染病例要立即上報,並在一週之內,在全國展開「NDM-1」基因的超級細菌的感染狀況,盡全力防止感染的擴大化。

超級細菌「NDM-1」陸續在全球至少16個國家爆發疫情,引發台灣人高度恐慌,雖然國內還未傳出病例,但衛生署疾病管制局7日表示,目前計畫提高監控強度,最快在本周將超級細菌公告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疾管局呼籲民眾,若返國後出現發燒、傷口感染難癒合等症狀,應立刻就醫,並告知醫師曾到過的國家,還有曾在國外治療的相關過程。

針對超級細菌「NDM-1」持續蔓延,吳揆今日要求衛生署緊密監控,加強必要措施,妥為因應。吳揆表示,近日有部分國家即地區發生此超級細菌感染 事件,雖然專家初步研判多數感染者發病前曾至印度、巴基斯坦就醫,屬於當地醫院內感染階段,但未來仍可能從院內感染演變為社區感染,因此,絕對不可以掉以 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