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維他命不宜儲存潮濕場所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3月03日
 
   

 

 

 

維他命、營養補充品最好不要存放在廚房、浴室等潮濕場所,以免影響保健效果。美國普度大學曾發表研究指出,廚房、浴室往往很潮濕,維他命、營養補充品若存放在這些地方,保健效果可能快速減退,即使瓶蓋轉很緊,結果也是一樣。

美國普度大學食品科學副教授莉莎‧毛爾表示,像維生素C、部份維生素B群種類與一些膳食營養補充品為結晶物質,這類物質在潮濕環境可能出現「潮解」現象,這意思是說,潮濕環境會讓水溶性物質溶出,導致產品逐漸崩解、崩壞。這些營養補充品最好存放於溫暖、乾燥環境,較能維持效果。

毛爾解釋,很多人可能看過鹽巴、砂糖結塊的樣子,那就是一種潮解訊號,在這種情況下,有些化學物質也會變得很不穩定。若是維生素C或內含維生素C產品遇到這種狀況,較會出問題。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毛爾表示,潮解現象對維他命、膳食營養補充品的影響頗大,有的物質一接觸水氣或成份溶出,產品品質、產品壽命與營養價值就會在短時間大幅衰退。產品成份甚至可能完全流失。像一些保健食品中的維生素C一遇到水氣,很容易就在一星期內流失殆盡,營養流失速度非常快。

廚房、浴室大多非常潮濕,若洗澡時間較久,濕度可達百分之九十八,每次在這些地方開關瓶罐,濕氣就會滲入。因此維他命、營養補充品就算蓋子拴很緊,也無濟於事。

毛爾進一步解釋,每一種結晶物質的潮解濕度不太一樣,舉例來說,維生素?C分成抗壞血酸鈉、抗壞血酸兩種形式,抗壞血酸在在濕度百分之八十六時會潮解,而抗壞血酸潮解濕度則為百分之九十八。有些成份在濕度百分之三十以下就會潮解。

馬偕紀念醫院營養課課長蔡一賢表示,除了儲存地點,購買含維生素C保健食品後,更要注意使用習慣,如果家中有五個人需要吃維他命補充品,最好同時吃,這樣一天就只需要開罐一次,若五個人分別食用,罐子就得開五次,濕氣自然容易進入。此外,取維他命時,可以先倒在瓶蓋上,數量對了,再倒到手掌,這樣如果錯量錯誤,需要將維他命倒回瓶子,也可以避免手上濕氣影響維他命成份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