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麥芽的回乳功效(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06期)
   記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藥局藥師 賴群丰
   日期:03月02日
 
   

 

 

 

一、前言

麥芽為大麥(HordeumVulgare L.)的成熟果實經發芽乾燥而成,目前常用的麥芽飲片包括生麥芽和炒麥芽兩種。麥芽味甘性平,歸脾、胃、肝經,有行氣消食、健脾開胃、退乳消脹、除積等作用,臨床上常用於食積不消、脘腹脹痛、脾虛食少、乳腺增生、急慢性肝炎等治療。過去,有的文獻認為生麥芽有催乳作用,炒麥芽有回乳作用,而有的則認為生、炒麥芽都有回乳和催乳的作用,本文將針對此問題加以整理。

二、炮製

麥芽為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大麥 (Hordeumvulgare L.)的成熟果實用清水浸泡後放於能排水的容器內,每日淋水,保持濕潤和適宜的溫度,待芽長約0.5 cm時曬乾或乾燥即得生麥芽;麥芽的炮製最早見於晉《肘後備急方》記載「熬令黃香」及明代《宋氏女科秘書》:「炒熟」,《奇效良方》:「炒、勿焦」等,歸納古代對麥芽的炮製,主要有生用、炒黃、炒焦等方法;取乾燥淨麥芽置鍋內,用文火加熱炒至表面棕黃色,微有焦斑,取出放涼即得炒麥芽;若用武火炒至焦黃色,有爆聲,取出放涼即得焦麥芽。

三、典籍記載

1. 單用炒麥芽回乳

朱丹溪首開炒麥芽回乳之先河,《丹溪心法》中記載了炒麥芽治療「產後發熱,乳汁不通及膨,以及無子當消者」,故後世醫家臨床回乳多用炒麥芽。

2. 單用生麥芽回乳

清.張璐在《本經逢原》中曰:「產婦乳腫,不欲乳哺,用麥芽半兩,服之即斷。」另有記載:用於斷乳及乳汁鬱積引起的乳房脹痛等證,麥芽具有回乳之功,凡嬰兒斷奶時可用生麥芽二兩,加水煎服,如因乳汁鬱積引起的乳痛脹悶,則用量加倍。

3. 生、炒麥芽同時應用

有記載「麥芽入肝經而能散鬱行滯、舒肝回乳,用於婦女斷乳或乳溢症,可單用大劑量生麥芽或炒麥芽120g(或生、炒麥芽各60g),煎服有效。」

(待續)

參考資料

1.    大麥芽的研究概述。王雄、吳金虎。中藥材第33卷第9期2010年9月。
2.    對生炒麥芽回乳的探討。董輝。安徽中醫臨床雜誌,1999年8月第11券第4期。
3.    麥芽回乳功效辨析。祝佩、付志紅。江西中醫藥 ,2014年1月第1期總45卷第373期。
4.    生麥芽與炒麥芽回乳效果比較及對泌乳素的影響。陽媚、唐茂燕。環球中醫藥,2014年1月第7卷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