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從指甲看健康,凹陷疑缺鐵貧血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2月10日
 
   

 

 

 

有時從指甲顏色、狀態或一些指甲病變,可以大略了解全身健康出了甚麼樣的問題。美國梅約醫學中心提醒,當出現一些指甲病變,最好也能多注意一下身體狀況。

舉例來說,像乾癬(牛皮癬)患者的指甲就常出現冰鑿狀凹陷病灶,指甲表面常凹凸不平。指甲凹陷症狀也與雷德氏症候群(Reiter's syndrome)、圓禿(鬼剃頭)等有所關聯,像圓禿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常引起頭髮掉落。

另外,杵狀指患者的指甲末節呈現杵狀膨脹、變大現象,指甲末節會產生球狀曲線,症狀常維持好幾年時間。這種現象有時為血液氧氣濃度過低所造成,也可能是一些肺部疾病徵兆。也有學者指出,杵狀指可能與發炎性腸病、心血管疾病、肝臟疾病與愛滋病等疾病有關。

至於匙狀指則是指甲變軟,看起來像湯匙一樣捲曲起來。匙狀指可能是缺鐵性貧血、血鐵沉積症等疾病跡象。血鐵沉積症是指從食物攝取過多鐵質,且鐵質異常累積於各器官,造成損害。不只如此,匙狀指或許也和心臟病、甲狀腺功能低下症有關。

還有一種狀況為泰瑞氏指甲(Terry's nails),患者指甲多數部位顏色偏白,有時為老化所造成。當出現泰瑞氏指甲,可能與肝臟疾病、充血性心臟衰竭、腎臟衰竭或糖尿病等疾病有關。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指出,有些人是出現指甲剝離問題,此時指甲會鬆脫,可能還會與甲床分離,指甲分離部位除了會變得比較不透明,還可能出現白色、黃色或綠色色澤。出現指甲剝離時,可能與受傷、感染有所關聯。當服用某種特殊藥物,或使用指甲強化劑、假指甲黏膠等產品,也可能引起指甲剝離。甲狀腺疾病、乾癬等疾病也都可能造成指甲剝離。

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資深主治醫師林揚志表示,如果指甲凹陷時,有時要懷疑為缺鐵性貧血所造成。此外,也可能與心肺疾病有關,可能是因為心肺功能異常,導致血液含氧量下降,進而影響指甲生長、指甲外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