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嚇! 醫師濫開FM2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12月22
 
   

 

 

 

新北市醫師濫開三級管制藥物FM2,患者也跟著醫師指示濫服用,卻不見主管機關取締!對此,行政院衛生署醫事處官員昨(二十一)表示,醫師應根據患者實際病況開立處方,若有診所醫師濫開或重複讓患者拿藥的行為,將會主動進行調查,若情況屬實,將依照「醫師法」規定,由「醫師懲罰委員會」逕行決議是否處分,但不是從最輕微的警告開始,若情況嚴重者可廢止醫師證書!

經過記者實地求診發現,新北市的某些聯合診所確實可重複取得FM2,甚至一個月可領到兩個月以上的劑量,只要患者跟醫師主訴病情已經很嚴重,即可在不同地點取得。所謂FM2的真正名稱為Modipanol(2),在藥品名稱上不會註明是FM2,民眾根本不知道自己服用的是跟「毒品」同等級的藥物!

由此可見,衛生機關已經病入三分,病根太深,連中央、地方主管機關都「忘了」要為全台灣民眾的健康負起把關的責任,以致於藥物氾濫成災,早已危害到民眾的身體健康,甚至反而只會互推卸責任,而且法令也有漏洞,所以民眾可以輕易取得跟毒品同等級的藥物。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官員昨指出,管制類藥品跟毒品是一樣的東西,為一體兩面,如果是民眾非法取得就稱為「毒品」,如果是依合法管道取得就稱為「管制藥品」,但全台醫療院所相當多,在人力有限的情況下沒辦法全部查察!

所以民眾的健康就變成自己要負責,對此,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官員強調,如果情節屬實,健保局也有責任,因為健保卡應能讓醫師看到民眾是否有重複領藥行為,這樣才能避免藥物濫用或重複取藥的情形。

《小字典》

FM2為一種精神藥品,強性鎮靜劑、安眠藥,是中樞神經抑制劑,也是流行的濫用藥物之一,又有強姦藥片之稱

FM2英文名為Flunitrazepam,安眠作用快速(二十分鐘),藥效八至十二小時,為一般安眠藥的十倍,常被一些有心人士加在飲料中迷昏特定人物以達到犯罪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