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五合一疫苗全球缺貨,第4劑延後打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記者:  黃文彥、林思宇
   日期:01月16日
 
   

 

 

 

全球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缺貨,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評估庫存量和採購量,預估今年5月至6月將缺貨。疾管署決議,五合一疫苗前3劑維持原接種時程,第4劑從出生滿18個月,調整為27個月。

2010年3月1日起,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納入幼兒常規疫苗接種項目,幼兒應接種4劑,分別在出生滿2個月、4個月、6個月各接種1劑,滿18個月再追加1劑。

許多開發中國家開始打五合一疫苗,需求量變大,但疫苗廠產量有限,開始缺貨。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專家討論,決議前3劑維持原接種時程,第4劑即日起調整接種年齡為27個月(幼兒2歲3個月),未來若貨源穩定,將恢復為18個月。

延後接種,是否影響孩子保護力?傳染病防治諮詢會議召集人李秉穎說:「不會。」他解釋,五合一疫苗產生的免疫力,在接種前3劑基礎劑時,就有初步保護力,接種第4劑,是希望能保護力持續較久的時間,晚一些打不影響最基本的保護力。

依據美國研究,接種過3劑基礎劑疫苗,保護效力約70到90%,先進國家如英國、澳洲等,第4劑含百日咳疫苗,接種時程訂在幼兒3至4歲間。

在此過度時期,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呼籲,家有幼兒,請家長記得在幼兒滿27個月時,配合日本腦炎疫苗第3劑接種時程,一起接種五合一疫苗的第4劑,兩種疫苗可同時間在不同部位接種。

五合一疫苗的副作用包括接種後1到3天注射部位紅腫、痠痛,幼兒偶有哭鬧不安、疲倦、食欲不振或嘔吐等症狀,通常2到3天後會恢復;若出現較罕見的不停啼哭、發高燒,甚至嚴重過敏、昏睡或痙攣,建議盡速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