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睡眠不足,疫苗減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2月03日
 
   

 

 

 

睡眠的好壞影響疫苗的效益與疼痛控制。研究指出,睡眠如果少於六小時,即使施打B型肝炎疫苗,六個月後失效的風險增加,每多睡一小時都會增加抗體的產生。而施打流感疫苗,實質保護力強弱也與睡眠相關。睡眠不足甚至可能誘發不明疼痛。

波士頓布里翰婦女醫院睡眠障礙科主任史都華特‧關表示,原因可能是對抗感染的T細胞因為睡眠太差而變少。細胞激素陷入不平衡狀態,導致抗體產生不足。「一晚的睡眠不足就會讓身體發生變化」。相關研究曾發表在《睡眠》期刊。

睡眠不足也可能誘發疼痛,針對睡眠不充足的大學生進行研究,發現他們出現不明疼痛的風險增加,相關疾病類似「纖維肌痛症」。深度睡眠幫助提高生長荷爾蒙,可以修復身體組織,一旦睡眠不足,荷爾蒙分泌異常,自然造成修復異常,導致疼痛。

亞利桑那州普雷斯科特谷睡眠障礙中心主任巴布‧羅森伯格指出,慢性睡眠剝奪是指經常睡不到六小時。大部分人一天需要七至九小時睡眠。

睡眠量有時需要增加,例如生病的時候,身體更需要睡眠對抗疾病或加速修復。只是很多人因為工作忙碌,即使身體不適,依然硬撐。

巴布‧羅森伯格強調,用心感受身體發出的訊號,當人體生病需要休息時,腫瘤壞死因子分泌增加,所以人會感覺昏沉想睡。這就是身體傳遞的訊息,如果感覺昏昏欲睡,儘量小睡片刻對身體有幫助。

北市聯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許敬暉表示,出現慢性疼痛卻找不出原因,輕碰就痛,可能是纖維肌痛症。典型症狀包括慢性關節疼痛、慢性疲倦、記憶力退化或睡眠障礙等問題,患者在一般性抽血或影像檢查結果往往正常。

醫師進一步指出,此症候群的病理機轉不明,可能病因包括基因異常、早期身體創傷、心理壓力過大或作息不正常所致。

目前研究指出,確定的病理生理機轉包括:中樞神經系統的調控疼痛功能異常、周邊神經纖維的過度敏感、睡眠障礙、內分泌系統分泌異常,以及自主神經系統調節機能障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