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抗過敏內外並重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2月03日
 
   

 

 

 

過敏兒比率逐年增高,幾乎每2~3人就有一人過敏,許多家長早已練就一套過敏預防攻略,根據統計,選擇從「環境清潔」著手預防寶寶過敏發作的家長,遠高於「飲食」。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陳偉燾主任表示,「維護居家清潔」跟「內在飲食調整」應該並重,否則不會同樣的環境,有人安然無恙,有人卻深受過敏所苦;陳醫師強調,透過「飲食」吃出抗敏力,同時避免外在過敏原,內外兼顧,才是正確的過敏預防之道。

針對幼兒過敏預防調查,台灣爸媽近九成(88%)注重「維護居家清潔」,但會從「注意飲食」來預防過敏發作的父母親只有1%,陳偉燾醫師說明,這反映了國內父母花費許多時間精力,從防顢、使用空氣清淨機等,阻絕各種環境中的過敏原,但過敏疾病比率仍逐年增長,顯示體內飲食調整及外在環境清潔缺一不可。否則仍有可能啟動「過敏進行曲」,一旦出現過敏症狀,其他過敏發生的機會也將隨之增加。因此,別忘了出生起,從飲食幫寶寶做好預防,避免過敏被誘發。

陳偉燾醫師表示,根據「過敏進行曲」,寶寶各階段受到過敏侵襲的器官各有不同。

一歲前,皮膚過敏如異位性皮膚炎較常見;一歲後,可能出現呼吸道過敏如氣管炎和鼻炎等,進而是過敏性結膜炎或氣喘等。一旦出現過敏症狀,其他過敏發生的機會也將隨之增加,因此,出生後透過飲食幫寶寶做好預防,避免過敏被誘發而產生症狀是非常重要的。

母乳中含有最天然的抗體,能增強寶寶的免疫力,建議媽媽在寶寶出生後,應儘可能採取全母乳哺餵,因為母乳中的免疫球蛋白及抗發炎因子可對抗進入體內的抗原,且富含多種營養素,可提供寶寶最妥善的保護,降低過敏症狀的發生。由於寶寶的腸道尚未發育完全,建議儘量哺餵母乳,如果無法哺餵母乳,則可考慮使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