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PIC/S醫藥團隊知多少?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04期)
   記者:  台中市記者黃湘茗
   日期:02月02日
 
   

 

 

 

斗大標語「雞舍變工廠,號稱GMP,某藥廠是髒亂鐵皮屋~」。就在104年年初,衛生福利部發文:104年1月1日起已全面完成PIC/S GMP之實施,本部即日起停辦「工廠確效作業審查」及「PIC/S GMP符合性審查」兩項階段性業務。但於發佈之當日卻爆發出製藥界醜聞,昔GMP廠製售偽藥。

在一場帶PGY1實習生的前測中,請他們寫出對PIC/S的了解多少,讓人訝異,竟有90%是「不了解」,但是他們對藥品品質、過期品處理以及上述新聞蠻關心。可見,好的改良政策宣導太少,反而是負面新聞不斷宣揚。

近年來國際間對製藥類品質嚴格把關,從GMP(優良藥品製造規範)到cGMP(新的優良藥品製造規範),再到PIC/S GMP(國際標準的優良藥品製造規範)認證,品質要求不斷提升。為了讓本土製藥產業邁向國際市場,在政府大力輔導推動下,台灣製藥產業均以達到PIC/S GMP標準為目標,藉由國際標準將國內製藥產業銷往國際市場。即符合PIC/S GMP嚴格品質標準,設有獨立廠房,製造用水及空調系統之高度規範及無菌製程與設備要求,符合國際規格高要求。

The Pharmaceutical Inspection Convention and Pharmaceutical Inspection Co-operation Scheme (jointly referred to as PIC/S)期望在此高規格國際標準的優良藥品製造規範下,無論本土或進口藥品達到嚴格把關,藥品品質不斷提昇,不再有地下工廠代工產品,加上藥師的專業帶給民眾正確的用藥觀念,全民的用藥才能有更多一層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