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胰島素注射指引、餐後血糖衛教手冊免費下載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25期)
   記者:  台中縣記者謝永宏
   日期:07月13日
 
   

 

 

 

糖尿病患使用胰島素注射針劑者不在少數,注射技術的良窳在治療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因此藥師也須具備胰島素注射的相關知識,肩負起教育病患的責任。然而如果沒有一套專業可靠的教材可資運用則藥師只能自力搜尋相關資訊。所幸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出版了2015 年版 「臺灣胰島素注射指引」其中內容包括胰島素注射的心理準備、衛教與定期檢查的重要性、胰島素的藥物動力學及保存、胰島素注射部位、注射針頭長度的選擇、注射角度、是否捏起注射部位皮膚、注射部位的照護、注射器的正確使用、使用過的針具處理等實用資訊。相信是藥師在面對糖尿病患相關諮詢時的重要參考依據。

糖尿病衛教學會也與拜耳公司合作完成最新版的「餐後血糖衛教手冊」,內容提供糖尿病飲食指導(含低升糖食譜、減重食譜範例)、介紹規律運動的重要、認識糖尿病藥物及胰島素注射指導以及病友日常自我照護技巧與保健相關衛教內容,是糖尿病友自我照顧時的好幫手,也值得藥師們參考。現在「胰島素注射指引」及「餐後血糖衛教手冊」提供免費下載,藥師們可以登入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網站 https://www.tade.org.tw/ 於「最新消息」中下載。

另外,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雲」也已經上架,藥師可以從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下載,其中有學會資訊、文獻資料等訊息,會員更可以下載學術演講觀賞,詳細情形可以上網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