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過敏、尿失禁藥,增失智險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1月28日
 
   

 

 

 

有些安眠藥、抗憂鬱劑、抗過敏藥物或治療尿失禁藥物都有抗膽鹼藥物成份。美國一項大型研究發現,使用抗膽鹼藥物可能增加阿茲海默症等失智症風險,藥物劑量越高、用藥時間越長,罹患失智症機率也就越高。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

研究人員分析患者用藥紀錄,以更嚴格的方法,追蹤七年以上時間,近而得到上述結論。研究發現,使用高劑量抗膽鹼藥物,可能增加失智症風險,且疾病風險可能持續不退,就算患者停止用藥,罹患失智症風險還是存在。

研究人員雪莉‧葛雷表示,有不少常見藥物含抗膽鹼成份,像一些安眠藥成藥,就含有很強抗膽鹼效果,年長患者使用這類藥物時,一定要多注意藥物風險。患者就醫時,也應該要主動告訴醫師,自己在服用哪些成藥。

葛雷醫師也提醒,醫療人員為年長患者開立抗膽鹼藥物處方箋時,也應該在有效範圍內盡量減少藥物劑量,患者用藥時間也不宜過長。

葛雷醫師解釋,抗膽鹼藥物會阻斷大腦、身體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作用,這也可能引起嗜睡、便秘、尿液滯留、嘴巴乾、眼睛乾等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