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亂擠鼻頭痘痘 小心蜂窩性組織炎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
   記者:楊格非
   日期:99年05月27日
 
   

 

 

 

擠顆小小的鼻頭痘痘,竟然差一點要人命!一名中年男性,因不當擠壓鼻頭痘痘,導致嚴重蜂窩性組織炎,蔓延到眼框、額頭,險些引發致命的腦膜炎。所幸在醫師急救後,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後,病情逐漸穩定。

許多年輕人都有青春痘困擾,有人到了30、40歲,還會冒出擾人的痘痘。一時受不了,就會用手去擠。如果手部沒有做好清潔工作,就可能出現恐怖的後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顏正安表示,該名患者在鼻頭上長出膿皰,用手去擠壓,但手指不乾淨,以致鼻部感染。細菌蔓延開來,造成鼻樑、額頭及眼眶周圍紅腫熱痛。

到院檢驗發現,葡萄球菌已經感染到臉部組織,造成蜂窩性組織炎。顏正安指出,民眾擠痘時,都可能讓細菌趁虛而入,輕者局部感染,較嚴重者就可能造成蜂窩 性組織炎,甚至腦膜炎,出現致命危險。顏正安強調,A顏面T字部位本來就是細菌聚集較多的部位,特別是顏面部最容易遭受感染。兩眼中間點到鼻翼二側所構成 的三角形,就是醫學上所稱的顏面危險三角區。

蜂窩組織炎源自於傷口,皮膚缺損所造成的感染。其實皮膚感染大多侷限在真皮以上,但如 果往下蔓延到皮下,就可能造成蜂窩組織炎。細菌沿著血管及淋巴管快速地擴散。大部分的蜂窩組織炎,都會伴有紅、腫、熱、痛四個主要表現。因此當傷口感染 時,外觀上就會發紅,腫脹。如果觸摸時,會有疼痛及灼熱感。因此,當臉部有紅腫熱痛表現時,不可輕忽,要仔細檢查是否有相關病灶。

在治療方面,如果發炎範圍小,且無其他併發症,可考慮口服抗生素治療。若有嚴重發燒或是發炎範圍擴散的跡象,則需住院以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