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04年藥事照護發展新頁與展望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03期)
   記者:  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
   日期:01月26日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自民國99年開始執行健保署高診次藥事居家照護計畫,五年來全聯會積極為藥師爭取專業發展的舞台,在理事長李蜀平和常務理事等幹部的努力下,照護藥師們呈現出亮麗的成績單,103年藥師執行藥事居家照護更蓬勃發展。而民國104年將有健保署、食藥署、照護司及國健署等共四個政府機構支持的藥事照護計畫,有關計畫名稱、執行單位及取得資格相關辦法請參閱表一。

站在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的立場,我們已名符其實的發展出許多藥事照護之名稱與服務內容,也有許多慢性疾病管理之工具與教育陸續開展,更建立醫院藥師參與地方藥師公會學術支援及月例會指導的模式,規劃出院患者與社區藥局連結的持續照顧體系。當更多醫院及社區藥師能執行藥事照護,專業服務的自費市場就可開展,這都需要認真與踏實的藥師,讓民眾感受到藥師呈現出專業服務之價值,願意自掏腰包請藥師提供服務。

藥師的光與熱漸漸顯現,這必須感謝五年來參與藥事照護各計畫藥師們的犧牲奉獻與堅持努力,也要感謝各縣市公會幹部的支持與協助,更要感謝許多藥事照護實習指導藥師及區域輔導藥師的貢獻。104年執行的計畫將是藥師專業發展的新里程碑,我們最後要邁向的目標是將計畫案轉變為常規服務,讓健保署將藥事服務費獨立出來由藥師自行管理,利用藥師之專業服務來減少醫療花費。當然,若醫療給付改為論人計酬制,則醫師更有誘因與藥師合作,藥師的專業價值更容易顯現出來!

期待更多藥師的投入,以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為出發點,認真確實的執行專業服務,遵守行為規範,讓民眾真實感受到藥師對保護他們用藥安全,願意照顧他們健康的決心。這時,藥師不但讓社會有好藥用,還能用得正確、用得更經濟且安全,讓藥師對整個社會的貢獻與價值都充分展現出來。